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民生发展

山东省“十三五”期间开拓高质量发展道路

2020年10月28日19:0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0月28日电(逄鑫珊)28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详细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民生发展等领域成果显著,开拓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下好创新发展“先手棋”

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坚决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建立“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推进机制,大力支持70个“雁阵型”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推进7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形成了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生态环保、生物医药等一批新经济增长点。

深入实施省级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打造了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突破了量子通信、高端容错计算机系统、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等一批高端科技项目。

培育现代化产业链,全面推广“链长制”,围绕石化、汽车、家电、信息、海洋等重点优势领域,细化完善工作方案,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山东省近三年已累计实施600多项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和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设立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等机制更加灵活高效的新型研发机构。2019年,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89家,位居全国首位。

打好协调发展“特色牌”

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

“十三五”期间,山东省致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1500个,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组织实施“十百千”工程,农业增加值稳居全国第一,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山东省农产品出口额连续21年领跑全国。

设立首个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累计创建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128个。龙头企业9600多家,家庭农场7.3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1万个。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持续缩小,2019年降至2.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性支出分别增至17775元和12309元。

实施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增强海洋绿色可持续发展能力,海洋生产力布局逐步由近海走向远海,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占全国的五分之一。2019年,山东省海洋生产总值1.48万亿元,占全国的20%以上。

加快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突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城镇化发展质量不断提升,2019年山东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5%,较2015年末提高4.5个百分点。

算好绿色发展“长远账”

把严高质量发展“标尺”

“十三五”期间,山东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立健全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生态补偿、联防联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深入实施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等工程。2019年,山东省万元GDP能耗下降18.6%,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PM2.5浓度比2015年末下降34.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69.5%,设区市建成区166条黑臭水体全部整治完成,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常态,成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委、省政府坚持“地处黄河下游、工作力争上游”,大力支持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支持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全面启动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建设,初步形成了“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开展了覆盖山东省25个沿黄县普查调研,制定完善实施规划及重点专项规划,谋划提出黄河口国家公园、沿黄达海高铁大通道等重大项目500个,打造服务沿黄省区的黄河流域出海口和“国际会客厅”,构筑沿黄科创走廊和特色优势产业带。

答好共享发展“民生卷”

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十三五”以来,山东省盯准就业、住房、教育、文化、卫生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增加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保持在80%左右,城镇累计新增就业人数618万人,提前完成累计550万人的规划目标。

一是就业形势稳定向好。城镇新增就业由2016年的121.0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138.3万人。职工工资水平逐步提升,城镇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由2016年的63562元增加到2019年的84089元。2019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2016年提高7748元和3821元。

二是大力发展民生事业。近年来,山东省全面构建了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老有所养,2019年末,山东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达到2852.5元,比2016年增加327.5元;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7428.3万人和9569.6万人,均提前完成规划目标。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14105个,比2016年末增加4632个。

住有所居,2019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分别由2012年的33.4和38.4平方米增至37.1和43.5平方米,住房成套率高、设施基本完备。累计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252万套(户),超额完成180万套的目标任务,600余万棚户区群众“出棚进楼”。

学有所教,2019年,研究生培养机构34所,在校生11.5万人,比2016年增加3.3万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扩增,2017年以来山东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120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地区办学条件显著改善。

病有所医,2019年末,山东省医院比2016年末增加596所;各类卫生技术人员增加14.0万人;卫生机构床位增加8.7万张。全部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