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他们——济南消防救援支队驰援吉林防汛抗洪纪实

2020年09月20日17:4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自9月7日接到增援吉林防汛抗洪命令,济南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已在吉林奋战13天,一个个平凡而又可敬的人物,用坚强意志筑起抗洪救灾“爱心堤”。

身先士卒领军人——抗洪抢险突击队前方指挥梁堃

领受作战任务,探查车辆位置,调派现场人员,提醒作战安全,抓好队伍管理,只要在抗洪现场,总能出现梁堃的影子。他用过硬的素质带出过硬的队伍,用丰富的作战经验让前方救援行动科学高效。

勇挑重担观吸水——抗洪抢险突击队吸排水编组杨福生

两条履带、一套动力液压管、一组大口径吸水管,1吨多重的龙吸水机器人,在他的操作下格外灵巧。下车、转向、前进一气呵成,动若脱兔一般向排水点前进。下压吸水口,提高转速,发动机轰鸣,再多的积水也不在话下。

灵工巧匠把泵投——抗洪抢险突击队吸排水编组张林

在泵浦消防车的旁边,总能见到一个粗壮的汉子把小小的遥控器挂在胸前,用带着手套的“兰花指”精确的操控着随车吊,“快、准、稳”的将潜水泵投放到指定位置,这便是所谓“强悍的外表下装着一颗细腻的心,厚实的手套内藏着一双灵巧的手”。

一根长杆定乾坤——抗洪抢险突击队吸排水编组张效银

倾斜近40度的高速路护坡,连日降雨泥泞湿滑,为获取最佳吸水位置,他系上安全绳,穿上救生衣,顶着洪水散发出的恶臭,举着2米长杆下探前沿,“再往前一点,再往前一点,好!位置好了”。跟随着指挥员的号令,他倾斜身体,细腻调整着潜水泵位置,使潜水泵配合泵浦车发挥出最大效能。

深藏不露多面手——抗洪抢险突击队战勤保障编组陶杰

不会掌勺的站长助理不是优秀的驾驶员,集多种身份于一身,51座的运兵大客,他开起来稳如泰山;柴油燃料的炒锅,他火候掌握的恰是时候;战保编组的装备器材,他如数家珍。辣炒疙瘩丝,鲜香羊肉汤,土豆红烧肉,早餐茶叶蛋,总能在不知不觉中尝到这“编外炊事员”的拿手好菜。得知部分队员出现上火情况,他创新思维,为大家制作战地水果沙拉,深受广大指战员喜爱。

京哈高速走九遍——抗洪抢险突击队指挥车驾驶员谢军

在长春德惠,突击队的作业地点设立在尚未开通的“京哈高速”饮马河一段,队伍进入战斗阶段,指挥车也就变成万用保障车,沿途巡线、接送队员、抢运装备、每日送饭,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临时整理水带人手不足,他也要上前帮上一把,突击队在吉林期间行驶里程最多的人非他莫属。

妙手回春韩来乐——抗洪抢险突击队卫勤保障编组韩克荣

外科包扎、内科问诊、保暖驱寒、防疫消杀,有着8年卫勤工作经历,他是连续征战安徽、吉林抗洪战役的“老郎中”,在他的移动诊室,各类药品分类明晰,问诊、发药、包扎、登记有条不紊,有他在的抗洪突击队“腰不酸、腿不痛、吃嘛嘛香、身体倍棒”!(济南消防全媒体工作中心供稿 文/李耕晨 图/徐文昊)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