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一线“三叉戟”

——记济南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费洪强、李光文、崔志强

2020年09月18日10:1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三叉戟》——一部上半年广为流传的热播剧,讲述了三个曾经叱咤风云的老警察,面对新型犯罪,齐心合力创新侦破手段,最终一举击破金融犯罪集团的故事。而在济南消防救援支队赴吉林抗洪抢险突击队,也有这样三位“老炮”——费洪强,李光文,崔志强。

济南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水罐车分队一级消防长——费洪强

费洪强在抗洪一线

77年出生,94年入伍的费洪强已在消防救援岗位默默奉献26年。赴吉林抗洪抢险任务的报名通知下达后,年过不惑的费洪强主动请缨。担当“党员突击队”的领头人,发挥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传授经验给年轻消防员,尽其所能帮助他们尽快在实战中成长起来。“费队长干起活来,不输于我们这些20多岁的小伙子,我们一直以费队长为榜样。”水罐车分队年轻消防员孙鹏程说。

洪亮的嗓门、雷利的作风是费队长的一大特色,不论是在任务现场还是后方驻勤点,电台里时常听到费队长刚毅有力的嗓音。在他的带动下,这支由各单位抽调而组成的临时队伍,集合速度快,队列作风好,精神风貌佳,成了各支驰援吉林抗洪力量中的“王牌”队伍。

济南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后勤保障分队一级消防长——李光文

“有困难,找老李。”在增援吉林的突击队里,谁有了难处,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给老李打电话。如果说消防队伍是人民群众的应急救援力量,那老李所在的后勤保障分队就是增援吉林突击队的“应急救援力量”,想队员之所想,解队员之所困,虑队员之所缺,是突击队名副其实的“大管家”。

李光文带领采购小组奔波于各大菜市场保障突击队每日饮食

自转战德惠以来,突击队自行保障每日饮食。民以食为天,食以质为本。只有吃饱肚子,才能打赢战斗。每天一早,老李就带领采购小组奔波于各大菜市场,研究食谱搭配,估算制定采购计划,精挑细选新鲜肉菜,砍价记账一人担当,每天都要采购40余种近200斤食材调料,为使前方指战员吃饱吃好,老李喊哑了嗓子。作为省内第一支自行保障餐饮的增援队伍,突击队饮食保障小组得到总队和部局前指的一致好评。

济南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吸排水分队二级消防长——崔志强

行动是最好的引领,实干是最好的示范。崔志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作为吸排水分队的分队长,他说“这里就是我的党员先锋岗,车辆就是我的战位,水泵就是我的武器。”为避免水泵超负荷运转,每工作三小时就要对水泵进行一次维护保养,轰鸣的机械声让他出现了间歇性耳鸣,但他坚持不离战斗岗位,誓要守在抗洪排涝最前沿。

崔志强在抗洪一线

抗洪抢险时间长、任务重、人员多、管理难,崔志强发挥老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把自己所有的经验和收获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大家,尽自己所能帮助大家尽快在实战中成长起来。有效提高了年轻指战员业务素质,确保在抗击洪涝灾害一线,队伍能够站得出、顶得上、担起责。

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在防汛救灾的紧要关头,济南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逆行者、甘当奉献者,哪里有需要就奔赴哪里,群众哪里有危难就出现在哪里,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坚实力量。(文/柏方硕  图片由济南消防救援支队提供)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