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聚焦开发区、营商环境和财税体制改革 下放103项行政权力

2020年09月18日15:3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9月18日电 (逄鑫珊) 9月1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详细介绍了山东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山东省委和省政府在国有企业、开发区、财税体制改革以及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明显成效。

下放103项行政权力,薪酬自主确定

据山东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杨占辉介绍,开发区的体制机制改革主要集中在创新管理体制、精准赋权、选优配强人员、激励约束机制等4方面。

从去年开始,山东省梳理了103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由各国家级开发区实施。对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实行“负面清单制”下放权限;并下放薪酬管理权限,由开发区管委会自主确定人员薪酬水平、分配办法,以岗定薪、优绩优酬。

山东省还对179家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的54家不同类型的开发区开展了试点,取得了成效:

管理体制更加精简高效。通过去行政化改革,实现了开发区“瘦身强体”,让开发区回归了本位,开发区内设机构减少、管辖面积压减:山东省54家试点开发区共撤减管委会内设机构619个,压减65.2%;减少代管乡镇32个,压减52.5%;缩减管辖面积3244.1平方公里,压减38%。

开发运营机制更加灵活实用。推动开发区由“政府运营型”向“企业服务型”转变,提升了开发区运营专业化、市场化水平。

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逐步健全。改革开发区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目前,全省试点开发区共精减管委会人员16075人,压减63.9%。

据悉,山东省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将全面推行开发区的改革。

简政放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近年来,山东省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激发,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围绕企业所需,率先开展“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多个许可证件合并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截至7月底,山东省共发放综合许可证4156张,办事环节压减71%、申请材料压减80%、审批时间压减78%。疫情期间,“不见面审批”占比达80%。

此外,持续做好惠企文章,顶格减免小微企业“六税两费”,降低社保费率等,大幅减轻企业负担,今年上半年共为企业减负800亿元。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上半年,山东省实有市场主体达1110万户,新登记企业38.9万户,同比增长14.5%,经济活力显著增强。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抓好落实,着眼于‘企业需要什么服务、政府就提供什么服务’。”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邵靖说。

全面提升便利化水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和成本,免费为企业提供一套印章、税控设备和“政策包”。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线上线下全面融合,今年12月底前,“掌上办”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应上尽上”。

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通过持续优化服务流程,让企业办事“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省级权力事项除特殊情况外全部下放给各市实施,进一步减少企业办事层级。全面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接受企业群众全方位评价,真正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全面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政策获得感不强、贷款难、投诉维权难等问题,有针对性出台解决措施,提升改革的精准性。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年内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

1-7月减税降费超1000亿元

税收制度与广大企业和群众息息相关,近几年,国家税制改革步伐明显加快,山东省在全面落实国家税制改革基础上,积极推进各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和耕地占用税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9年,山东省个人所得税收入同比下降31.5%,绝大多数工薪阶层及个体工商户受益,税收负担明显下降。

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六类困难行业和小规模纳税人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在地方权限内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基本免除一切税费等。初步统计,今年1-7月,山东省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超1000亿元,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益明显,对保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另外,山东省还实施了环境保护税、车船税等改革。下一步,将继续打出税制改革“组合拳”。比如,实施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改革试点,继续推进水资源税改革试点等。

山东省还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改善和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等4方面着力加强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

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省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完善与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挂钩的转移支付分配、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增长奖励、重点园区“亩均税收”领跑者激励等“六项机制”,运用财税利益调节杠杆,调动各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

围绕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建立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机制。为强化市县环境保护责任,山东省自2019年起,根据各地化学需氧量等4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对东、中、西部地区分别按照一定标准征收调节基金,谁排污越多、谁上交资金就越多。收取的调节基金,用于对生态环境改善明显的地区给予重奖,借助经济手段引导各地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