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辅导报告会

2020年09月15日08:5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辅导报告会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辅导报告会

李干杰主持付志方杨东奇出席杨立新作报告

9月14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辅导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深对民法典的理解把握,更好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

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立新受邀作辅导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主持报告会,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杨立新在报告中,简要阐述了国家为什么要制定民法典,系统回顾了我国民法典的编纂过程,详细讲述了我国民法典的框架结构和基本内容,还分析了民法典与优化环境、保障民生、依法行政等的内在联系,并运用相关案例作了深入浅出的阐释。

李干杰在主持时说,杨立新教授作了一场十分精彩的辅导报告,听了以后很受启发、很有教益,对于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更加准确把握颁布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领会民法典的精神实质、抓好民法典的科学实施,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贯彻实施好民法典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以抓落实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二是切实用民法典保障人民群众权益,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更好满足群众合理诉求,促进民生改善。三是健全民法典实施相关配套机制,结合我省实际,聚焦重点领域,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健全体系、完善法治。四是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切实推动民法典在我省落实落地见效。

有关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单位)、省管企业、高等院校负责同志,机关干部代表等参加报告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子路 张国栋 摄影 房贤刚)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