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美同行——刘君《为文有时》研讨会暨油画习作展在济举行

2020年09月14日11:2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9月14日电 9月12日上午,“与美同行——刘君《为文有时》研讨会暨油画习作展”在济南垂杨书院城社文化讲堂举行。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炜,以及王延辉、王玉河、齐飞等众多知名作家、评论家、出版家、书画家、学者和热心读者齐聚一堂,深入研讨。活动由文化学者、散文家张期鹏主持。

研讨会暨油画习作展现场

研讨会暨油画习作展现场

刘君是《大众日报》丰收副刊主编、高级编辑。散文集《为文有时》是刘君从2003年以来为《大众日报》丰收副刊撰写的“编辑手记”精选,共收入文章50篇,2020年4月由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

与会嘉宾围绕刘君的散文创作、油画创作和报纸副刊编辑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认为刘君是当今这个浮躁、庸常的环境之中难得的安静、沉潜之人,她钟情自己的事业,十多年如一日在《大众日报》丰收副刊辛勤耕耘,既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丰富、高雅的精神食粮,也培养和团结了一大批作者,为使这个栏目成为《大众日报》恒久、精粹的品牌栏目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她敬畏、尊重文字,并有良好的艺术感觉、很高的艺术鉴赏能力,她长期积存下来的“编辑手记”不仅是读稿所得,更有许多思想的精华、情感的体验、人生的感悟,在一方小小田地里营造了一个阔大悠远的散文世界;她多才多艺,在书法绘画中长期浸润,收获颇多,尤其是她的油画作品令人耳目一新,成为她文字之外对自己心灵世界的另一种形式的表达。

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炜

“刘君的作品中‘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行文之间干净、利落、有余地、有分寸感。”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炜提出,“唐代诗人杜甫曾在济南写下了‘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诗句,大家身为济南这座城市中的一员,理应努力奋斗,在文化文艺领域发挥余热,通过文学、艺术的力量,去推动济南城市的建设与发展。”

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王延辉表示,“在这部作品中,刘君的文字中透出非常强的知感。知感就是在‘知’了之后再‘感’,‘感’就是感激。刘君的作品中就是充满了对万物有情、万物有灵的知感,她用文字唤醒了读者对万物新的认知。”

刘君油画习作

中共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玉河提到,“《为文有时》是刘君多年的所思所悟,都是从她心底流淌出来的东西,非常珍贵。刘君有着走南闯北的人生经历,对生活有着深层次的理解,她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写出的作品也与美、与真、与情有关,传达的都是正能量。”

山东省散文学会副会长、济南市市中区作协主席陈忠现场代表山东省散文学会,对本次活动的开展表示祝贺。陈忠表示,大家带着审美的目光,来欣赏刘君这些化静止为生动、化作品为精神的油画作品,感知刘君文学语言魅力之外带给我们的视觉感受和心理感受,以此,来感知天空和大地带给我们的所有美好和向往!

著名作家、济南市作协副主席牛余和现场分享了2004年与刘君相识的经历。当年刘君将他的一篇散文排在了很多名家之前,并放在了《丰收》的头版位置刊发。“我当时问她,为什么会把我的文章放到了名家之前呢?刘君当时淡然地回答,‘我只看文章,不看名气’。”牛余和先生表示,“这份情谊让他至今难忘。”

刘君油画习作

著名文学评论家、山东师范大学教授顾广梅谈了自己的阅读体验,“这本散文集整体感强,下笔从容如行云流水,穿行在艺术与审美之间,达到了写作的中间状态。既能够扎根大地,触碰到温度,又能向上,导向神性;既向内自我挖掘,又能开放式对话,体现着与读者的对话意识,从而引起读者强烈共鸣。这应该就是刘君文字里的独特性。”

当代文学史料研究专家、山东财经大学副教授亓凤珍认为刘君的文字中体现了三种奇妙组合,“既有传统与现代的奇妙组合,诗意与质朴的奇妙组合,又有单纯与丰富的奇妙组合,她是不一样的烟火,透着知感、哲理、禅思,这是一种明白了生活之后返璞归真的通透。”

作为活动主办方,山东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齐飞表示,“近年来,山东教育出版社始终坚持品牌、品质、品位的专业追求,在精品出版方面深耕细作,为山东文学发展服好务。我们也建设了‘小荷听书’有声读物出版业平台,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全面提升图书的内容质量和阅读体验。”

刘君现场作答谢辞

活动最后,刘君作答谢辞。她围绕“鼓励”二字,一一感谢工作与生活中所有给予她帮助和支持的亲人朋友。刘君表示,“整个创作过程中,得到了太多人的鼓励,这些鼓励就像我人生路上一盏一盏的明灯,鞭策我不断努力,让我能够走得更稳、方向更明确。《为文有时》手记是与读者之间的一种交流,既有导读又有导写的功能,这是一本寻找之书,是一种在寻找‘写作到底是什么’‘以什么心态去写作’的过程。我会以一种谦虚的态度,乐于分享的态度,在写作这条道路上持之以恒的坚持。”

研讨会上,著名诗人、山东省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戴小栋建议,希望刘君今后可以有计划、有意识、有使命感地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著名书画家、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齐鲁书画家协会副主席范奉存对刘君的油画给予高度评价。著名作家、诗人、文学评论家、济南铁路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恒昌赠诗,“天行有道,为文有时,灵动有你”。青年作家、山东文学杂志社文学编辑尚启元认为刘君的文字充满灵性,随走、随写、随悟,永远保持着一份童心。山东教育出版社教师出版基金部主任、《为文有时》责任编辑李红,著名作家、《联合日报》专题部主任王川等也先后作了发言。

研讨会暨油画习作展参与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散文学会、齐鲁书画家协会、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山东教育出版社、垂杨书院、济南头条主办,山东女散文家沙龙、齐鲁书画家沙龙、山东城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据了解,著名作家刘玉堂先生生前为之写下序言《为文有时 感而发之》,其中写道:“编辑手记或编者的话,是一本杂志或一个版面的灵魂,是标志性、风向性的文字,不好写,非得有很高的境界、很宽的眼界、很深的功底而不可为。”他认为刘君的编辑手记不是一般的点评,而是由此生发出的甚至作者也意想不到的意蕴;刘君是将手记当散文写的,“完全是感性的语言,生活的细节,即时的感悟,既随意,又空灵,放得开,又收得拢”。(文/图 李颖)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