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有时》:一位编辑17年的阅读手记

2020年06月25日18:4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为文有时》是一本编辑手记。

什么叫手记,或手记是什么?手记是一种文体,其格式类似于日记,是有感而发或随心所欲写出来的东西,但手记往往比日记更有内涵、更显功底,同时是可以公开发表的、不带私密性的东西。简而言之,手记就是亲手或随手记下的东西。

以此可以类推编辑手记的定义:编辑于审稿、编稿时随手记下的东西,诸如编者按、编者的话、编前语之类,都可称之为编辑或主编手记。

作者刘君是《大众日报》丰收副刊的主编,是省内外有名的“版主”。《为文有时》就是她从2003年至今所有编辑手记的精选。

刘君在一篇文章里说:“喜欢什么样的散文,这是见仁见智的事情。而真正好的散文,不在乎整体的优美,不在乎它写了什么,告诉了读者什么,而在于让读者想到了什么,有多少唤醒。”——她的手记也大都有“唤醒”的功能。

首先,她不是对作品一般的点评,而是由此生发出甚至作者也想不到的意韵。点评与评介,可以起到导读的作用,对读者有用;生发与联想,则可起到导写的作用,对作者有用。她的生发,还不是理性的阐释,而是给你一种感性上的意念:妈妈说爬山比散步好……旅行中,对妈妈的话有了别样的体会;人在室内待久了,容易起怨言,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却会感恩;有爱自己的人,有人可爱,反而容易知足。也许,自然太广大和丰富了,每个人都能在那里找到与自己的心灵相对应的启示。

其次,刘君是将手记当散文写的,完全是感性的语言,生活的细节,即时的感悟,既随意,又空灵,放得开,又收得拢。编者的话不能离开作品自说自话,一个版上四五篇文章,互相之间并无关联,当然不一定每篇文章都点一下,可哪怕只点一两篇,只说三两句,也容易让人有“东拉西扯”之感,如何将它们拢到一块儿,捏在一起,并能抽象

出一种感悟或意念,这是一种功夫。刘君善于用自己的生活细节穿插其间,用一些看似无关的随想将其拢到一块儿:

“九月,是月亮最美的时节。借着中秋的光,它圆满、明亮而又清凉。借了月饼的灵气,它明艳、柔美,清辉里流溢着蜜样的甜。”

“眼下,草长鸢飞,清明气和,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可是有太多的怀念沉淀在空气里,呼吸之间就多了一丝沉重。”

她说时令、说季节、说节气,说下雨、下雪,说一阵秋风掠过,说此时正打着字,如此信手拈来的小插曲,就将那些看似东拉西扯的文字粘连、融合在了一起,既轻巧随意,又格外显灵气。

在一个阳光晴好的午后,沏一杯香茗,聆听《为文有时》,走进那些生活中琐碎的美好。(山东频道)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