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庆云成立链长制办公室 引来一个“链主”引领一个产业

2020年09月13日09:53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德州庆云成立链长制办公室 引来一个“链主”引领一个产业

庆云县通过成立链长制办公室,针对产业链条短版,精准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全产业链提升竞争力。

位于山东庆云县的圣亚玻璃是一家生产门窗玻璃的中小企业,多年来,企业规模一直难以做大。但最近,他们却一下子投资1000多万元对原有的生产线进行了提升改造。

山东圣亚圣世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孟飚说:“海螺用我们的产品,会增长我们的生产订单,也是做品牌的一个渠道。”

海螺集团是建材行业的龙头企业,最近刚刚落户庆云。过去,像圣亚这样的中小企业市场比较分散,如今,海螺一家提供的订单就能占到企业产能的六分之一,大批中小企业也有了了扩大投资的底气。

庆云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向阳说:“瞄准产业链的龙头企业,进行顶层设计来招商的。本着我们少什么缺什么,我们就招什么,补什么,这样来填补我们的短腿和不足。”

建材是庆云县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玻璃、木门、铝材、五金等配套产业“五脏俱全”,但却没有一个龙头,规模效益一直不优。为此,县里专门成立链长制办公室,紧盯行业前沿把脉问诊。

庆云县链长制办公室主任张志博说:“紧盯的什么前沿?就是像海螺集团这样世界500强企业。海螺集团进驻来以后,把整个产业链进行一个整合,他就做一个链头。”

为了引进这个龙头,庆云县先后6次到安徽上门对接。根据企业生产需求,提供了三套选址方案,盘活经济开发区一处闲置厂房,仅用了37天便让海螺集团拎包入住。

德州海螺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东坡说:“庆云地区的营商环境,给我们很大的信心,把项目这个立在庆云,立足山东,这是辐射京津冀地区以及雄安新区的很好的一个战略要点。”

企业拎包入住,但厂房和土地不是无偿使用,而是按照市场机制作价后折合成当地企业庆投集团的股份。庆投集团是当地负责旧城改造和城市开发的国有企业,仅自有的建设项目就达到15个,门窗需求量将近20万平方米。

山东庆投集团董事长王铁峰说:“站位脚跟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障我们安置区的窗户工程的质量,我们毕竟还有40%的股,我们集团也有相应的一些利润,这就相当于三方得益。”

在“链主”海螺带动下,当地迅速形成了从上游原材料、中游型材到下游高端门窗的全产业链。根据规划,三年时间将实现产值30亿以上。

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不仅是一个产业链,它能够在这个产业链上把我们供应链打通,像玻璃、门窗、地板、五金件,像这些产业都能够串联起来,带动我们整个的供应链和价值链的提升。”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