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聊城莘县交警进校园为学生交通安全加把“安全锁”

2020年09月07日16:1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民警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课。(莘县交警大队供图)

人民网聊城9月7日电 开学季,为进一步增强高中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9月6日,莘县交警应邀为实验高中千余名高一新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知识课。

活动中,民警围绕“一盔一带”、知危险、会避险”等主题,结合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及特点,指出了中小学生参与道路交通存在的问题,并通报了近期全国涉及学生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案例,一起起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悲剧故事,以案说法,让同学们深知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危害和后果,以及学习交通法律法规的重要性,使在场的同学们深受警示。然后,民警就如何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结合“一盔一带一反光衣”安全守护行动,重点讲解了如何安全行走、骑车、乘车等三个方面进安全知识,分析了中小学生在日常出行时存在的安全隐患,引导同学们多学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杜绝搭乘无牌无证车、黑校车、超员车、农用车等没有安全设施的车辆,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民警与学生们面对面进行交流。(莘县交警大队供图)

同时,民警通过做游戏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学生们面对面进行交流,教育同学们车辆有惯性、有盲区,注意观察车辆的灯光,认识道路上的交通标志、标线;引导学生积极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将学到的交通安全常识传递给父母、亲戚和朋友,让更多的人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共同营造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使广大师生对交通安全知识有了一个更深刻的认识,提升了交通安全风险防范能力,营造了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为新学期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奠定了基础。(纪桂民 吴东华)

(责编:宋翠、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