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凯傲:加码新能源叉车,加速逆周期布局

2020年08月20日12:02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潍柴+凯傲: 加码新能源叉车,加速逆周期布局

2020年8月17日下午,德国凯傲智能叉车项目在山东济南奠基开工。项目一期投资2亿欧元,规划2021年实现高端新能源叉车年产能4万台。

今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经济遭遇重创,但潍柴动力旗下海外子公司德国凯傲集团订单却逆势增长。虽然受到疫情形势的系统性影响,今年3月份凯傲集团股价有所下跌,但欧洲资本市场看好其业务结构的有效调整、与潍柴战略协同效应发挥以及整体抗风险能力的提升,股价快速反弹,目前已经翻倍,表现优异。同样,潍柴动力国内和海外业务经营同步向好,股价也在呈上升趋势。

笔者获悉,凯傲集团济南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规划远期建成年产10万台的高端新能源叉车研发制造基地。为推动新工厂在山东济南建设落地,凯傲集团已成立一家新公司,并持有其中95%的股权,潍柴动力持有5%。

本次潍柴和凯傲深度合作,意在加速整合,协同推动亚太战略落地,加快开拓中国新能源叉车市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叉车市场,占据了全球约31%的份额,且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近年来,中国叉车市场电动化趋势显著。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的统计数据,2019年中国电动叉车销量占比约51%,3年间占比提升了10个百分点。

凯傲集团旗下品牌在电动叉车和电动仓储技术设备领域占据领先地位,过去十年间,各品牌已累计售出电动叉车逾百万台。截至目前,凯傲集团生产的工业车辆配备电驱技术的比例已达到约85%。凯傲积极布局中国新能源叉车市场,契合了行业发展趋势,前景令人期待。

2018年,凯傲集团提出其2027发展战略,明确了能源、数字化、自动化等重点行动领域,并设定了业务加速拓展、盈利性增长、资本效率提升、抗风险能力提升的发展目标。基于中国高端新能源叉车市场的成长潜力,毫无疑问,强化开拓中国市场,势必成为凯傲集团落地2027战略的最重要推手之一。同时,济南项目还将是凯傲亚太开拓计划的重要一环。未来,中国将成为凯傲辐射开拓亚太市场的中心,是凯傲全球市场布局中的“第二故乡”。

早在2012年,潍柴动力基于战略转型与结构调整的目的,战略重组凯傲集团。近年来凯傲集团发展迅速,贡献了潍柴动力近1/3的收入,同时有效增强了潍柴动力的抗周期、避风险能力。济南项目的落地,从地理位置上来看,潍柴动力与凯傲集团在传统业务与智能物流业务的协同性有望提升。可以判断,此番布局,将进一步加速潍柴动力这艘“装备制造航母”穿越周期,驶入更宽阔的新航道。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