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防汛进行时|加快灾后重建,干群拧成一股绳

2020年08月17日09:11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防汛进行时|加快灾后重建,干群拧成一股绳

  临沂日照转移近3万名群众,全面落实生活保障措施

  加快灾后重建,干群拧成一股绳

  8月16日,村里积水退去,沂南县南村社区志愿者投入到汛后恢复中。(郑树平 摄)

  目前,临沂、日照两市正加快灾后重建工作,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全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尽最大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记者从16日上午举行的临沂市防汛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了解到,8月13日至14日的大暴雨造成沂南、莒南、蒙阴等县及临沂中心城区发生灾情险情,累计转移避险19943人。对于本次强降雨,临沂市采取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党员干部包户到人的方式,对沿河村庄、危旧房屋等重点部位拉网式排查,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目前全市设置安置点48处,集中安置12825人,均由政府保障生活,群众情绪稳定。15日上午,临沂部分救援队伍分赴受灾较重的乡镇、区域开展排水排涝、前置备勤,累计排水7500立方米,清淤排障200立方米。临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秘书长卜庆杰在发布会上表示,受灾县区特别是镇街要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受灾村居、敬老院等,详细了解群众诉求,妥善安排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每一个受灾群众都有专人联系,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莒南县道口镇东许口村比平时多了不少车辆,在市、县等多部门的协作下,村里的汛后救灾工作稳步推进中。东许口村紧靠沭河河堤,村东北角的公路上,一条粗口橘黄色排水管道蜿蜒伸向沭河河道内。村口不远处,来自临沂市城市排水维护管理处的排水抢险车正在排水。“15日晚上,我们到这里参与汛后救灾。”临沂市城市排水维护管理处工作人员闫文涛介绍。“经过持续排水作业,目前村里水位已大幅度下降。”东许口村村委会主任崔桂军说。16日上午,道口镇防疫检疫所所长孙崇伟指导工作人员在华强良种繁育有限公司进行消毒灭源。“昨天镇里作了详尽部署,今天全面完成辖区内8个市级标准化养殖场的消毒灭源工作。”孙崇伟说,目前所里工作人员已全部进驻养殖场指导工作。

  受此次强降雨影响,日照共转移9324人,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13000余公顷,损坏房屋626间。对紧急转移的群众,日照市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生活保障措施。组织灾害民生综合保险迅速开展居民灾害损失核查工作,查勘完成后迅速进行赔付。

  记者从莒县有关部门了解到,莒县农业部门针对不同作物制定了管理技术意见,指导农户开展灾后自救,同时成立了8个农业灾情技术指导小组分赴各乡镇街道,指导做好农业生产。该县加强对灾后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保证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目前,进水受灾的企业,大多数已排除险情,陆续复工复产。(吴宝书 栗晟皓 杜辉升 曾现金 李明强)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