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立即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2020年08月12日18:0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8月12日电 8月11日中午,青岛市即墨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微信工作群分享了一条“学习强国”平台发布的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信息,作为负责区级机关餐厅餐饮的后勤保障部门,即墨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立即行动,多措并举,做好部署机关餐饮节约工作相关事宜。

青岛市即墨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机关党总支迅速召开党总支会议,进行学习贯彻,部署机关餐饮节约工作相关事宜。分管领导紧接召开各区级机关餐厅部长会议,强调餐饮节约重要性,要求各机关餐厅从源头和宣传等方面抓好餐饮节约。

即墨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严把食材成本,完善餐饮规章制度。该中心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机关餐厅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了有章可循,以制度管人管事;实施精细管理,定量核算食材,严控成本,严把进货关、加工关,不给浪费留余地;科学配餐,粗粮细做,细粮精做,高饭菜质量的同时,做到每种食材都物尽其用,形成了有效管理机关餐厅的长效机制。

为了降低成本,机关餐厅师傅设法“变废为宝”。切剩下的白菜、菜花、西兰花等菜根腌制成小凉菜,芹菜叶做成菜饼,鱼骨头熬成鱼冻,剔完肉的大棒骨熬成营养美味的骨头汤……这些独特的菜品,节约了食材成本,赢得了机关干部的一致好评。

在自身做好节约实践者的同时,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还做餐饮节约的宣传者、监督者。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联合即墨区直机关工委向全区机关单位发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倡导机关干部做“光盘达人”,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该中心还在各机关餐厅墙壁张贴宣传标语,制作易拉宝、宣传彩页等宣传“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电子屏滚动播放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取餐处放有“适量取餐、杜绝浪费”的指示牌,“餐盘回收处”各设有一名“文明餐桌”监督员,引导干部职工厉行节约、自觉进行垃圾餐余垃圾分类,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制止和批评,营造了文明用餐、节俭用餐浓厚氛围。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贵在平时,重在坚持。即墨区将持续大力弘扬“俭以养德、惜粮节粮”的粮食文化,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让节约每一粒粮食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王晓飞)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