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毕业生八成留鲁就业 省外生源比例保持40%以上

2020年08月08日07:13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山东高校毕业生八成留鲁就业 省外生源比例保持40%以上

  促进高校毕业生留鲁就业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和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记者从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2017年以来,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年均总量保持在60万人以上,其中留鲁毕业生占80%左右,总体呈逐年增加态势,超过九成的省内生源高校毕业生选择留鲁就业,省外生源毕业生留鲁就业比例保持在40%以上。今年相比前3年有明显增加。

  拓宽就业渠道,近七成高校毕业生到企就业

  为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山东支持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留鲁就业,创新出台了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真金白银”政策,近七成高校毕业生选择到企业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和“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率先实行“三支一扶”人员期满转事业编政策,共选派近3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扩大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招聘规模,明确今年事业单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70%,今明两年国有企业新增岗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50%。

  支持青年人才发展,博士后累计招收破万

  山东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和高端化工等十强产业领域,以及乡村振兴战略、海洋强省战略等对人才的需求,面向全球TOP200高校、全球自然指数排名在前100名的高校与科研院所、国内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博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国家级重点项目的青年学者实施“青年优秀人才引进计划”,累计招聘海内外知名高校博士生619名。在培养和使用方面,由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专项每年分别安排不低于45%和30%的项目支持青年人才,入选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的“青优人才”可直接申报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

  2020年度“山东博新计划”结合国家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基地,瞄准国家和山东省重大战略、战略性高新技术和基础科学前沿领域,优先重点资助理学、工学、农学和医学学科门类且符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聚焦的十大产业领域项目,遴选10名应届或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进入省内博士后设站单位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由省财政给予每人两年40万元的资助,博士后设站单位配套给予每人两年不低于20万元的配套资助。同时实施“企业博士(后)集聚计划”,累计招收博士后“破万人”。

  招引高端人才,7300多名“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来鲁就业

  为集聚海内外人才来山东创新创业,举办“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已吸引5000余名海外留学人才来鲁创新创业,引进高新技术项目3500多个、留学人员创办企业800多家。组织实施来鲁“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倍增计划,在“双一流”高校设立“青鸟驿站”,今年已引进“双一流”高校毕业生7300多人。打造“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服务品牌,2017年以来,已累计举办活动31场,吸引5200多名名校毕业生来鲁就业,今年克服疫情影响已组织重庆、西安、杭州、上海等多场活动。

  此外,为吸引省外高校毕业生来鲁就业,促进省内高校毕业生留鲁发展,山东全面放宽落户限制,实行高校毕业生“先落户后就业”。济南、青岛等市出台了人才公寓、购(住)房补贴等政策措施,帮助高校毕业生降低生活成本、解决实际困难,高校毕业生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刘冰冰 刘少君)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