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以科技创新杠杆撬动县域经济发展

2020年08月05日20:2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临沂8月5日电 “目前全世界的液体灌装领域都面临着柔性、智能化的难题,这次我们请来机械领域的专家,就是想一道攻克这个难题。”在山东碧海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技术副总厉夫满向记者介绍说。去年,在莒南县工信局的推动下,该公司与江南大学机械专家卢立新院长开展产学研对接,并成功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目前山东省财政拨付的200万元项目专项资金已到位,技术攻关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今年,莒南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创新发展,将科技创新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引擎,引导和支持企业利用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通过科技创新,加快了企业智能化和产品高端化进程。企业利用自主研发、校企合作、引进人才、引进技术等多种方式,积极培育新能源、新产业和新业态,增强了逆势发展的新优势。

创新平台培育创新发展新主体

近年来,莒南对全县规上规下企业情况逐一摸底排查,根据企业创新平台缺项和现有条件,进行一对一宣传、辅导、培育,积极引导企业建设“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创新平台。

莒南县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奖励激励政策,大力倡导创新精神,全力调动和激发全社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同时积极为创新创业者和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服务。

这既让企业感受到了“真金白银”的激励,也尝到创新带来效益提升的甜头。2019年,莒南县工信局帮助2家企业建立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帮助1家企业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19年,莒南县共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7家,共申报成功各类省级平台8个,各类市级平台18个。今年,莒南县预计申报各类省级平台5个,各类市级平台15个。

创新人才引进按下发展加速键

几年前,山东金胜粮油集团有限公司也像许多传统粮油公司一样,面临着产品不优、产品同质化严重的问题。该公司以“引智强企”,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花生专家张新友等专家,合作建立了“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九个研发平台。通过产学研合作,该公司不仅实现了花生油产品黄曲霉素的零检出,还开发了花生红衣提取物、花生壳纳米微晶纤维素等一系列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仅花生红衣提取物一项产品,就年可生产原花青素100吨,实现销售收入1586万元。

这些成果,要归功于莒南引才引智促发展的切实举措。莒南县梳理人才政策,配套设置150万元人才工作专项经费;筹办人才创业大赛,引进高端创业团队24个;通过莒南县农村商业银行,面向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开展人才贷工作,共发放“人才贷”贷款19户1.28亿元;实施重点企业人才技术需求清单定期收集发布制度,先后赴上海、深圳等地招才引智,已成功引进30名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组织重点企业赴上海交大、北大、浙大等高校进行产学研对接,引导企业加强与高校的合作交流。

创新成果转化再添发展新动能

在山东三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实验田里,工作人员徐长青搓捻着手里的土块,自豪地说:“这种微生物生态肥料,肥力很足,农作物施上俺们的肥就不用再施别的肥了。还能增加地力,改良土质,防治根结线虫等土传病害。通过田间试验以及实际测产,农户都很满意,抢着想要呢!”

徐长青所说的肥料来自于这家企业与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合作攻关的科技项目。作为肥料行业一次重大的产品革新,项目研发成功后,可以实现减肥增效和保护环境双赢。这家企业迅速对创新成果进行了落地转化,投入100余万元,新上三条生产线专门生产这种微生物生态肥料。当年,新增销售收入1.7亿元,利税1200万元。该项目也获得了2020年临沂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尝到科技成果转化甜头的例子,在莒南不胜枚举。 2019年,莒南县有38个项目列入省级技术创新项目计划,申请发明专利103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1件。2019年全年,该县高新技术企业完成产值193.2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43.7%。科技成果的转化,为莒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再蓄新动能,再添新动力。(朱芳蕾 刘雁)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