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发潍坊读者建议:?别让“花式广告”透支信誉

2020年07月28日20: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来论

?

别让“花式广告”透支信誉

山东潍坊 付 彪

在视频网站看剧、刷综艺节目,是不少人热衷的娱乐方式。在“免广告”“抢先看”的吸引下,不少用户选择充值成为网站会员,结果却发现付费后仍不得不收看弹窗广告、浮动广告等。一些视频网站会员协议条款中的“免广告”服务并非免除所有广告,还有的网站将自动续费设为默认项,并设置了较为繁琐的取消程序。广告泛滥、额外付费、续费陷阱等问题,影响用户使用体验,给消费者带来困扰。

视频网站购买内容资源需要一定投入,在合乎法律法规和市场原则的前提下,通过售卖广告、建立会员制度等获取收益无可厚非。但“花式广告”和故意设置障碍等方式,侵犯了消费者权益,透支了网站自身信誉,不利于付费模式良性发展。应当看到,任何商业模式的健康运行,都建立在诚信守法、尊重用户的基础上。以侵害消费者权益为代价谋利,无异于涸泽而渔。

视频网站需要加强自律,行业也应注重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多措并举,不断优化会员服务,订立更合规的会员服务合同,及时接受消费者反馈,有效惩处漠视或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只有这样,视频网站付费模式才能健康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8日 第 05 版)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