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佳”风采】齐都药业工会:全力建设新时代职工之家

2020年07月20日10:0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入职已27年,每每提到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的工会工作,工会主席杨晶总是一脸骄傲,她说,公司工会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与企业数十年积淀下来的文化传承息息相关,同时更离不开管理层和全体职工的支持。

  “立足企业发展,保障员工权益,创新工作思路,做好企业传承,是我们始终致力的方向。”杨晶表示。

公司大小事都公开,连卖废品的钱都不瞒着

  “保障职工权益,首先要保障好职工的知情 权、参与权。”杨晶说。

  建厂44年,有员工3800多人,总资产30亿元, 这样一个“大家庭”,倘若做不到事务透明,结果 可想而知。“我们按时规范召开会员代表大会, 依法选举产生了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女职工委员会等组织机构,并按期换届。公司建 立了会员评价制度、为职工办实事公开承诺制 度,并定期召开职代会,研究解决关系涉及职工 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杨晶介绍说,“我们坚持 民主评议干部制度,定期对公司中层以上党员 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并通过报纸、公开栏和微信 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对职工关心的热点、焦点进 行定期公开。连公司生产产生的废品卖了多少 钱,都要公开,公开栏设在餐厅楼前,每名职工 都能看到。”

  一面是信息公开,一面是广听民意。“小到 食堂建电梯,大到公司营销体制改革、研发工作 和市场如何结合等,职工通过工会,都可以向公 司提出建议。数十年来,职工们的不少建议得到 了落实,企业也因为这些建议得到了提升,这是 双赢。”杨晶表示。

齐都药业举办三八妇女节活动。

技能大赛比什么,职工自己“出题目

  企业发展是硬道理,如何突出劳模引领,如 何发挥工匠精神,如何带动技能提升,如何实施 创新驱动,不仅是齐都药业整个企业得以发展 壮大的重要因素,也是公司工会始终思考的问 题。

  杨晶介绍,公司每两年组织一次职工职 业技能大赛,选拔330名职工参加省市区各级 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我们想出了自下而上的 方法。让全体职工先推荐项目,然后我们再按 照集团、子公司、车间的不同特点,筛选后再 ‘私人订制’竞赛项目,这样能因地制宜,效果 自然也就有了。”杨晶说。

  据杨晶回忆,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一名职 工推荐的“搬箱子”项目。“当时提出后,大家 都不懂,了解之后才知道,首先,这项工作在 每个车间都有;其次,当这项工作熟练到一定 程度后,有经验的职工在搬箱过程中,能发现 箱子里少没少产品。所以,现在这已成为我们 的主要竞技项目之一。如果还是由公司来指 定项目,这种项目恐怕一辈子都想不到,不仅 脱节于基层单位具体工作,也不利于调动员 工积极性。”杨晶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齐都药业工会还建立健全了 劳模和工匠人才、高技能人才表彰激励机 制,大力选树培养身边工匠和劳动模范,多 名员工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 示范性劳模“、淄博金牌工匠”等荣誉。

设立职工救助基金会,职工生大病不发愁

  在齐都药业工作多年,杨晶先后任职 于公司劳资、人力、办公室等多个部门,这 些部门皆与职工权益息息相关,也拉近了 齐都药业工会与职工的距离。

  “说到底,工作的重中之重,还是要先 保障好职工的切身利益。”杨晶说,“这些 年,我看到过不少因病致困的同事,作为一 家人,怎么能不帮忙?但是怎么帮才能兼顾 所有困难职工?我们才想到用设立职工救 助基金会的方式,建立一种长效机制。”

  通过基金会,职工可以以会员的形式自 愿报名,期间如果发生大病,就可以向基金 会求助“。公司行政方拨付一部分援助资金, 入会人员按照工资的千分之二缴纳会费,这 些钱都将用于困难职工帮扶。职工在生病治 疗期间,除了职工医疗保险报销之外,基金 会还会给职工报销一部分,这样在实际治疗 中,员工的花费就少了很多。会员的配偶和 子女身患重病时,也可按照《救助基金会章 程》规定享受相应的救助。”杨晶介绍说“,接 下来,我们还将计划扩大救助范围,逐步向 慢性病方面过渡。同时,工会还实施了‘爱在 齐药’职工关爱工程,从婚丧嫁娶、职工生活 等八个方面对职工实施关爱。”

  据了解,齐 都药业成立职工 救助基金会12年 来,已累计救助 困难职工109 人 次,发放救助金 128万余元。(樊伟宏 孟冉 刘晓林)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