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宣传月| 商河县司法局:让《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2020年07月18日16:2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7月18日电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作为事关每个公民“从摇篮到坟墓”的切身利益的法律,《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为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学习《民法典》,7月16日,商河县司法局、郑路司法所、曙光法律服务所在郑路镇解家村开展“让《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主题宣传活动,掀起人人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社会热潮。

活动现场,村居法律顾问王加良结合社会热点,立足群众实际需求,以典型案例为切入口,运用群众语言重点对《民法典》新增设的离婚冷静期、居住权制度、继承权等法律法规进行详细讲解,以点带面讲述实施民法典的重要意义以及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

随后,工作人员向现场群众发放了《民法典》宣传彩页和宣传物品,让法治标语、法律理念融入到群众生活,真正使法律在日常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创新开展“家常”普法,和村办企业员工围坐一起,拉家常一样向他们讲解民法典,引用企业员工关注的劳务合同签订、欠薪维权、工伤认定等问题进行讲解,推动《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成为家家户户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

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了“了解民法典,学习民法典”的良好氛围。本次活动是商河县《民法典》“八进”系列宣传活动的第一站,下一步,商河县司法局将依托商河县村居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普法讲师团等法律服务资源,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开展《民法典》法治宣传活动,切切实实让民法典所蕴含的契约精神、自愿原则、诚信观念等司法理念深入人心,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培育公民法治信仰。(山东频道)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