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山东高考|从录取到报到 你需要经过这一系列流程

2020年07月17日08:24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2020山东高考|从录取到报到 你需要经过这一系列流程

  7月16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意见》,明确了高校录取工作程序,录取确认、新生报到及后续工作。

  (一)登录系统。招生高校根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提供的用户名和口令,按照《录取指南》中所要求的方法登录安全服务器和数据库服务器。

  (二)复核、调整计划。在规定时间登录下载计划信息,并进行复核。如需调整计划,须向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提出申请,并按教育部规定程序办理。

  (三)下载、审阅电子档案。按照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提供的方法及时下载并妥善保存考生电子档案,因电子档案保管不善造成的遗留问题由相关高校负责。

  (四)预录取。高校在投档范围内确定预录取考生名单。

  (五)退档。确定退档考生后,要注明退档原因并及时通过录取系统办理退档。填写的退档原因必须与实际情况相符。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要认真审核退档情况,如有疑问,应与相关高校沟通协调或提出复议要求,高校应认真对待,及时纠正、答复或形成复议结果传真至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六)提交录取结果。高校预录取数与招生计划数必须相符,在确定录取专业后,要在规定时间通过录取系统上传数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审核通过后即可完成录取工作。

  (七)发放录取名单。批次录取结束后,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打印录取新生名册,对民办高校还须打印《录取考生信息确认表》,加盖省招生考试委员会普通高校录取专用章后于同批次录取结束3天之内邮寄招生高校。

  (八)发放录取通知书。招生高校根据经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核准备案的录取新生名册填写录取通知书,经校长签发、加盖本校公章后连同有关材料(民办高校还须附带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出具的《录取考生信息确认表》)一并寄送被录取考生。

  录取确认、新生报到及后续工作

  (一)录取确认。

  同时被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录取的考生应于9月9日、10日(每天9:00-18:00)在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http://wsbm.sdzk.cn)上选择确认就读学校,逾期不确认的视为放弃2020年高考录取资格。9月11日、12日分校打印并邮寄双录考生放弃入学资格名单,有关高校应及时查收。

  (二)新生报到。

  考生凭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准考证等到录取高校或确认就读学校办理入学报到手续。不能按时报到的考生,应向招生高校提出书面申请,经同意方可延期报到。未经同意逾期不报到的,视为自行放弃入学资格。未被春夏季双录考生确认就读的高校,不得为该考生办理入学报到手续。

  考生中学档案由考生本人持录取通知书、准考证、身份证(被民办高校录取的考生还须持《录取考生信息确认表》)到所在县(市、区)招生办公室或毕业中学领取,并自行带往录取高校。高校须在入学报到须知中注明中学档案的转移交接办法。

  公费生、委培师范生入学前需与培养学校和定向就业市有关部门签订相关培养协议。未签订协议的考生视为放弃2020年普通高校入学资格。

  (三)入学复查。

  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资格审核,严防冒名顶替等违规违法行为。新生报到时,要认真核对考生的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准考证,确保与本人一致。新生报到后,要对新生进行全面复查,发现替考、顶替入学及其他舞弊者,要坚决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清退。对于审核不严导致学生学籍信息错误、冒名顶替入学等问题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刘一颖 王原)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