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新式“灭”浒苔!海岛美了,赚“外快”的渔民也美了

2020年07月03日18:1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未整治前,浒苔在田横岛沿海肆虐

人民网青岛7月3日电 (孙林)近期,山东青岛近海陆续出现浒苔。位于即墨区的田横岛发动渔民打捞浒苔,进行无害化处理,整治海岛环境的同时,渔民还可在休渔期赚取“外快”。

渔民驾船在海上打捞

村民在海边收集浒苔

大量的浒苔覆盖海岸线,不但影响海岛容貌,而且腐烂后滋生的细菌、散发的恶臭气味会给村民和游客造成危害。

近几天,田横岛渔民或驾渔船打捞浒苔,或在岸边捡拾堆积到岸上的浒苔,然后运到收购点,田横岛度假村现场收取、结算,有的村民一天收入就能超千元。

据了解,田横岛在海边设置了浒苔发酵处理池,在池底和四壁敷设工程防渗膜,将收购来的浒苔倒进去后,用微生物发酵剂降解并加生物除臭剂除味。1吨浒苔经处理后仅剩3%的液体残留。

下一步,田横岛还将对全岛各类垃圾进行综合处理,并帮助所有村民进行厕所改造。

三联集团田横岛度假村有偿收购浒苔,工作人员正在称重计量

工作人员将浒苔倒进生物发酵池

(责编:宋翠、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