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前准备多条航线,飞行中设置多种特情。第71集团军某陆航旅让训练与实战更好接轨——

濒海突击,磨砺“低空利剑”

2020年07月03日14:5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濒海突击,磨砺“低空利剑”

  搜索识别目标、占领攻击阵位、锁定瞄准击发……

  仲夏,黄海某海域风大浪急,第71集团军某陆航旅组织直升机对空射击演练。机组连串动作后,空空导弹拖着白色尾焰直扑目标。

  很快,数公里外海域上空,大速度飞行靶机被击毁,坠入海中。

  “不预先通报靶机航线、不固定靶机飞行速度,全程让飞行员自主占领攻击阵位、选择攻击时机、完成尽远攻击。”该旅领导介绍,通过近似实战环境锤炼,有效提升了战鹰对空攻击能力。

  有了首发命中战绩,一级飞行员刘传鲁面对再次放飞的靶机充满自信,准备沿原航线突防后实施侧翼攻击。

  谁知,指挥组增加训练难度,不断改变靶机航向、速度、高度。飞行员们绷紧神经,全力应对。

  刘传鲁放弃侧翼攻击方式,改用尾追攻击。他操纵直升机大速度追击、大坡度转弯、大角度跃升,对靶机紧追不舍。

  10公里、8公里、6公里……随着距离越来越近,座舱屏显上,靶机外观逐渐清晰。此刻,瞄准具显示目标锁定,刘传鲁抓住战机,果断按下“发射”按钮,命中目标!

  该旅领导介绍,为了让训练与实战更好接轨,每次飞行前他们都会准备多条航线。飞行中,塔台还会临机下达指令,“液压油泄漏”“动力系统受损”等特情处置课目不断上演,提升飞行员临机应变、临机决断能力。

  红日西斜,完成射击任务的直升机陆续返场着陆。

  钻出座舱,刘传鲁不禁感慨:“从严从难成为新常态,逼着我们不断补齐专业短板,提升打仗能力。”

  据悉,此次濒海训练中,该旅成功完成了多弹种射击、低空突防、掠海飞行等10余个险难课目,积累了百余项海上飞行数据,部队作战能力得到有效锤炼。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