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济南

实地探访|11月机场正式通航运营!济南商河通用机场最近进展来啦

2021年08月07日10:10 |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实地探访|11月机场正式通航运营!济南商河通用机场最近进展来啦

  8月6日上午,爱济南记者实地探访商河通用机场。据悉,航站区工程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首期建设包括综合业务楼、塔台、2 个机库、动力中心、油车棚共6 个单体工程,建筑面积1.63万平方米。整个航站区工程计划8月底全部竣工,11 月份机场正式通航运营。

  据介绍,商河通用机场是《山东省民用机场布局规划(2018-2035)》确定的近期建设项目,将其定位为济南市面向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距离省会济南最近的 A1 类通用机场。机场位于商河县城区南侧约18公里,距离济南主城区50公里,距离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20公里,距离雄安新区260公里;距离遥墙国际机场34公里、沧州机场151公里、黄骅机场143公里、滨州大高机场86公里、东营胜利机场155公里。商河通用机场区位优势明显、地理位置优越、地势平坦,空域条件良好,有着发展通航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建成后将围绕六大方面开展业务:一是交通运输服务,即可以开展近途低空运输服务,承揽二段物流项目进驻;二是可以提供社会公共服务,如应急救援、交通救援、医疗救援等;三是提供工农林作业服务;四是提供民用航空飞行人员商照、私照和运动类执照培训及熟练飞行培训;五是发展通用航空消费,提供飞行观光、飞行旅游、航空科普教育服务;六是承接遥墙机场的航空物流、公务机等非核心功能。

  商河通用机场由市轨道交通集团和商河县政府共同(实施)投资建设的,项目占地总面积538.80亩,项目建设由飞行区和航站区两部分组成。其中,飞行区30×800m的跑道、面积7.27万㎡的停机坪及附属设施建设已全面竣工,共设有21个固定翼停机位和3 个直升机停机位。目前,我们正在同步推进机场扩建工程场址备案工作,近期要将机场跑道扩至1800米,远期扩至2200米。商河通用机场跑道延伸到1800m以后,将成为山东省规模最大的通用机场,同时也将是全国范围内跑道最长、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通用机场之一。

  航站区工程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首期建设包括综合业务楼、塔台、2 个机库、动力中心、油车棚共6 个单体工程,建筑面积1.63万平方米。整个航站区工程计划8月底全部竣工,11 月份机场正式通航运营。

  航空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12.42 平方公里,其中一期规划面积为6.2平方公里。目前,通航产业园的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初稿已编制完成。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打造全国空天信息创新先行示范基地、国家区域航空应急救援基地、黄河流域通航产业新高地“三大基地”。

  围绕低空监视网建设,把商河通航产业园打造成为全国空天信息创新先行示范基地;发挥通用航空在应急救援方面的快速响应性、良好通达性,把商河通航产业园打造成为国家区域航空应急救援基地;发挥机场交通枢纽属性,与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错位发展、有机联动,把商河通航产业园打造成为黄河流域通航产业新高地,瞄准高端通航企业实施靶向招商。目前,已成功引入时代低空、济钢防务2家具有中科院背景的企业,确定了低空监视服务网、低空监视设备制造、遥感直升机基地、低空应急救护商河中心、浮空器制造、卫星遥感火点监测等九大合作项目,以及济南空港管理咨询公司飞行服务站和无人机训练考试基地项目。

  时代低空公司将依托中科院在空天信息领域的技术优势和研发能力,建设智能低空监视服务网、生产制造低空监视保障设备。这个项目的落地实施,不仅可以填补我省在空天信息产业领域的空白、带动千亿级低空经济产业在山东汇聚,为打造“科创济南”、“制造济南”注入强劲动力,还将为商河“铁公机”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完善、推进通航产业与区域经济融合大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梁汝潇 周星权)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从严从紧从实从细从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听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
刘家义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刘家义在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 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阳光防控 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出席 8月3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阳光防控,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济南纳入管理1214人均为阴性,陆续解除隔离!机场全面恢复正常运转
  8月3日晚,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关于8月2日SC8868航班疑似阳性人员调查处置情况的续报》,通报称: 8月2日,哈尔滨飞往厦门经停济南SC8868航班报告疑似新冠检测阳性人员后,济南市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做好疑似阳性人员、密切接触者管控等处置措施,疑似阳性人员经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及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酸检测均为阴性。8月3日下午,再次对疑似阳性人员及家人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结果仍为阴性。…
山东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工作启动
  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工作启动 为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压实工作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今天(2日),山东省启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工作。 巡回督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市县乡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工作安排情况,围绕学习教育、营造氛围、严格把关、监督查处、落实责任等方面,采取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受理举报等方式,及时发现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督促市县乡党委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山东5300多万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记者从山东省卫健委获悉,根据山东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统计,截至8月1日24时,全省18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2531.64万剂次,接种人数为7074.15万人,5319.46万人已完成全程接种。其中,全省18岁及以上人群第一剂次平均接种率为89.22%,平均全程接种率为74.31%;全省6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剂次平均接种率为81.81%,其中,60-69岁人群第一剂次平均接种率为86.74%,70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平均接种率为75.4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