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钦峰:守正创新再出发

2020年06月05日08:4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从只有初中学历的农民工,成长为一名创新型机电工程师、公司大股东、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回顾起自己的成长历程,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火花小组组长、潍坊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王钦峰最感谢的就是时代和单位。“我们这代人有幸赶上了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有幸站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潮头,是单位这个好的平台成就了我的人生梦想。”王钦峰说。

位于潍坊高密的民营企业豪迈集团,始创于1995年。25年来,从一个零星加工的小作坊,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轮胎模具、气门芯、风电齿轮箱零部件三项“隐形世界冠军”。公司成立之初就加入其中的王钦峰,25年来同企业一起成长,先后干过设备研发等 17 个工作岗位,进行了60多项工艺革新,设计了20多种专用设备,拥有 10 多项国家专利,和团队一起开创了我国高端轮胎模具自主研发的新局面,推动了我国高端子午线轮胎模具从进口国到出口国的转变。

1998年,豪迈公司投入全部资金,生产销售了20多台轮胎模具专用电火花机床。由于是新产品,这些机床存在缺陷,个别产品甚至影响了客户的正常生产,导致客户怨气很重,有的要求退货。当时负责售后服务的王钦峰,不是独自背着沉重的仪器在外面给客户维修产品,就是照着书本修改图纸,反复试验改进产品方案。自此,王钦峰一心扑在解决机床“烧结”的难题上。凭借这股“轴”劲儿,经过无数次的失败和试验,王钦峰发明的电火花防弧电路终于研制成功,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解决了机床“烧结”难题,成为我国电火花行业一大革新。

2010年,王钦峰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但他的创新却没有止步。“全国劳模只是我人生新的起点。”王钦峰说。在企业的支持下,王钦峰牵头成立了“王钦峰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国级劳模创新工作室),不断进行创新模式的推广、复制。目前,已孵化出大大小小的创新工作室(创新团队)127个,培养出技术研发人员 1700多人和多名国家级创新人才、全国技术能手、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取得各类成果1300多项。

“在豪迈,大家都在讲创新,尤其是那些和我一样的草根创新群体,我要给他们加油鼓劲,让人人创新的局面持续改善。”王钦峰说。在王钦峰的影响下,豪迈集团全员创新不断迈上新台阶。2019年,豪迈征集创新改善提案 31.3万条,参与人数 14865人,共创造效益1.15亿元,发放奖金 538万元。目前,公司正在打造连续流化学反应示范基地和化学家创新创业平台,助推山东化工乃至全国化工行业的转型升级。

谈起自己能够取得这么多的创新成果,王钦峰认为,持续的学习是基础。工作之初,虽然熟悉机床操作,但王钦峰由于理论知识欠缺,很难看懂复杂的工艺图纸,明明可以改进的工艺,就是无从下手。为此,王钦峰自学《车工工艺学》《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制图》等专业书籍,并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机械专业专科课程。由于起先的学习效果很不理想,王钦峰买了《机械制图习题集》做强化练习。在做题中,他慢慢从不会到入门,再到入迷,最后甚至发展到了痴迷的地步。吃饭前要做上几道题,饭后再做几道题,王钦峰在做题的快乐中渐渐爱上了枯燥的机械专业。仅仅3年多的时间,王钦峰就自学了几十本理论书籍,做了6万多字的学习笔记。“知识为我的创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王钦峰如是说。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钦峰深知自己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一线职工,他始终不忘初心,心系豪迈工友成长,也关心关注产业工人队伍的发展壮大。在持续带动豪迈全员创新的同时,他积极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建言献策。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王钦峰先后提交了《关于把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为高等职业教育的建议》等 40多条议案,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高度关注。2020年初,豪迈集团作为全国唯一一家民营企业,被确定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庞玉强 王世玉)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