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司法局召开廉政工作会议

2020年05月22日15:3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5月22日电 5月21日上午,济南市司法局召开廉政工作会议,学习传达贯彻中纪委和省、市纪委全委会精神,总结去年市司法局党风廉政工作,安排部署今年任务。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恒卫主持会议,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组长卢国栋到会指导并提出要求。

济南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圣仁出席会议并讲话

济南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恒卫主持会议

济南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组长卢国栋到会指导

去年以来,市司法局党委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和省司法厅的部署要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党建根基更加稳固,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规范履职成效显著,党风党纪持续优化,廉政建设和依法履职都取得了新的成效。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全系统以战时状态、扎实作风、顽强意志、超常工作、连续奋战、担当作为,取得了疫情防控重要阶段性胜利,展现出广大干警职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秀品质。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表现突出,思想纪律作风得到了锤炼和加强。

会议要求,要聚焦绝对忠诚,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持续发力。一是要坚决忠诚于党的信仰。要加强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要健全教育制度,大力开展以“忠诚”为主题的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要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二是要坚决忠诚于党的宗旨。要整治突出问题,结合党风政风行风评议、政务监督热线、12345热线等反馈的问题,重点整治漠视群众利益、行政权力事项不规范、法律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要盯紧“后疫情时代”跟进监督,继续跟进监所疫情防控督查,确保监狱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要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三是要坚决忠诚于党的组织。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用“五个必须”正心修身,把忠诚和看齐写在岗位上、刻在事业中,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加强对重大事项请示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实现监督检查的具体化、常态化、制度化。

会议强调,要聚焦主体责任,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持续发力。一是要在统筹全面工作中落实主体责任。要充分认识主体责任是全面的、系统的,必须落实到管党治党全过程、各领域。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彰显政治属性、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定力,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要聚焦工作落实,以“六大攻坚行动”带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创新发展、走在前列。二是要在强化政治担当中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广大党员干部都要紧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省司法厅重点工作安排,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三是要在具体工作实践中落实主体责任。要抓教育,将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支部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要抓执纪问责,纪检监察和机关纪委要勇于担责,加强对纪律执行、工作作风等的监督,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要自觉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抓制度执行,保证党员干部行稳致远。

会议指出,要聚焦纪律作风,在担当作为上持续发力。一是要以素质提升为标准,切实改进党风政风。要严肃整治“四风”问题,以严管管出好作风、用厚爱激发新担当。要提升素质能力,组织开展系列整顿提升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的司法行政干部队伍。二是要以务实高效为标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持续开展干部作风、政务服务等突出问题整治,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改进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切实改进行业作风。要在抓好问题整改中优化作风,在规范服务中优化作风,在落实便民措施中优化作风。

会议邀请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同志出席。市局领导,市局直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和纪检干部,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市局主管各协会负责人、市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后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全体公职人员《廉洁承诺书》。(山东频道)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