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 到2022年建成6500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

2020年05月16日08:38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 到2022年建成6500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

根据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审议通过的《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山东省将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补齐短板,计划到2022年建成6500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稳定保障1000亿斤以上粮食产能。

近年来,山东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9年,全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548.5万亩,耕地质量大约提升1.5个等级,粮食产能大约提高20%,为粮食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作出了重要贡献。按照部署,下一步,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坚持集中连片建设,单个项目建设规模原则上平原地区不低于1000亩,丘陵山区不低于500亩;重点发展管道输水灌溉,加快发展喷灌、微灌和水肥一体化;实行田水林路电综合配套,推进已建项目区改造提升和农田水毁灾损工程修复。

为加强管理,山东省将建立一体化规划、标准、建设、评价、监管、管护机制。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省级财政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范围,并承担地方财政投入的主要支出责任,各市、县(市、区)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落实支出责任,确保按国家确定的投资标准足额落实配套资金。(孙源泽 袁涛)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