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畅所欲言 政府排忧解难:2020年首场优化营商环境线上政企对话会举办

2020年05月05日08:47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外企畅所欲言 政府排忧解难:2020年首场优化营商环境线上政企对话会举办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下,稳外贸、稳外资成为山东重点工作之一。4月29日,由中国贸促会主办,山东省贸促会承办的2020年首场优化营商环境线上政企对话会(山东专场),邀请了来自中国欧盟商会、美中贸委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6家在华商协会,伊藤忠、雀巢、德国大陆、帝斯曼、宜家等49家外资企业参会,对话持续了2个小时。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此次对话会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直接交流,视频一端分散连线国际商协会机构和外资企业代表,另一端坐着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外办等政府部门负责人,双方聚焦疫情形势下的外商投资促进与保护,共同探讨、解决企业现阶段遇到的问题,助力优化山东外商投资环境。

  “我们希望为外资企业和山东搭建一个直接对话平台,共同探讨现阶段在华外企遇到的实际困难及现实诉求,推动外资企业更好生产经营和发展提升。”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表示。

  “从欧盟商会的角度来说,我们坚信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全球化的进程也不会因疫情阻断。”中国欧盟商会高级政府关系经理张丹阳第一个发言,明确表示欧盟商会会员没有撤离中国市场的计划,相反大家一致看好中国市场,“我们希望在这次疫情危机之下,政府可以营造更开放的环境,刺激内需并提振经济。”

  在谈到公司目前发展遇到的困难时,大陆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经理闫少华表示:“针对疫情的冲击,中央和地方出台了很多惠企措施,但大多是针对中小微企业。我们同样急迫盼望政府出台针对大型企业的纾困振兴措施。”

  对此,省商务厅外资处副处长朱希昕当场回复:“疫情发生以来,围绕招商、安商、稳商,山东出台了一大批政策,比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52条、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19条等等。”他强调,这些政策适用于所有外商投资企业,并力争将有些政策作为长期政策固定下来,全力以赴为企业做好服务。

  之后,空气产品公司、青岛大隈家居有限公司等外商企业也分别就“外企外方人员来鲁签证简化”“在鲁外商投资企业实质性鼓励和支持”“山东省氢能源汽车发展”“投资规模较小项目的优惠政策”等问题提问,山东省与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现场解答。

  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窦玉硕分享了3个观点:山东对稳定全省经济基本盘的信心坚定不移;山东对全面扩大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山东对持续加力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

  窦玉硕说,疫情期间,山东出台系列支持外贸外资企业的政策措施,这些举措正在逐项落实。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趋于正常,山东在超大的市场规模、较好的产业配套、丰富的人力资源、完善的基础设施等优势支撑下,一定能够稳住经济基本盘并加快恢复提升。

  山东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正转化为无数外资企业在山东省发展的决心。一季度,面对疫情冲击,山东省举行重点外商投资项目视频集中签约仪式和推进会,共签署外资项目82个,总投资172.5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31.8亿美元,增长0.9%。(代玲玲)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