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实验室筹建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孙立成孙述涛出席

2020年04月22日08:48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省实验室筹建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孙立成孙述涛出席

4月21日上午,省实验室筹建工作专题会议召开,听取省实验室筹建工作情况及人工智能和空间安全、医养健康领域两个省实验室建设方案(草案)的汇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主持会议并讲话,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建设省实验室进而创建国家实验室,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对我市抢抓国家战略交汇机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开创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实验室建设涉及到国家、省重大战略,也涉及到我市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各级务必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下定决心,全力以赴支持省实验室建设。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方案,按照国际一流、全国领先谋划布局,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两个省实验室以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为目标,聚焦服务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验室建设要有国际思维,立足山东和济南,与我市产业优势和卡脖子关键技术紧密结合。要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确保在用人、分配和考核机制等方面更加灵活高效。要加强与中科院、山东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现有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把现有科研优势转化为实验室优势,通过品牌运作、政府指导、学术引导、技术创新、市场转化等方式,努力建成开放共享的高水平科研平台。要不断加大财政投入,逐步形成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多元化投入方式。要面向国内外遴选尖端人才和各学科领域的权威带头人,为高标准推进实验室建设,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贡献力量。

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副市长孙斌,市政府秘书长刘科出席会议。(王彬 摄影 陈长礼)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