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三句半”开启济南市中城管志愿服务新模式

2020年03月23日16:1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23日电 “垃圾分类靠大家,环保意识要强化,坚定防疫不松劲,两手抓!”“济南防疫走在前,物资医护到前线,市中城管冲前沿,不等闲!”在济南市市中区,有一群可敬可爱的城管志愿者,他们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用自己的方式为构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格局发光发热。疫情期间,志愿者们还自主创作了新的“垃圾分类三句半”,并积极在家排练。

“我们是济南市市中区百姓城管志愿者,自2018年以来一直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参与社区垃圾分类活动。为抗击疫情,志愿者们自觉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为了表达对祖国的祝愿,我们重新修改了原来演出的《垃圾分类三句半》,增加了抗击疫情的内容!”志愿者张新华说。

自济南市市中区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市中区城市家园守护者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启动城管志愿者《“三句半”市中文明行》项目以来,先后创作了《文明养犬三句半》、《垃圾分类三句半》等“三句半”作品,并到社区、学校演出多场接地气的内容,幽默风趣的表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在响应新时代、新风尚的同时,全面推动志愿服务成为了市中城市管理的特色与品牌。

取材生活,响应时事,当志愿者们排练三句半的剧本时,都感到“好极了”“好顺口”。为了保证每次演出人员齐整,志愿服务队号召大家都参加,每个“角色”都有AB角,也让更多成员都有了演出机会。前期,在七东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中,志愿者们用风趣幽默的语言,鲜活的肢体动作把垃圾分类知识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传导给大家,帮助居民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培养垃圾分类的自觉性。

根据省市相关要求,济南市市中区城管局结合实际,在认真做好口罩专用垃圾桶设置管理等疫情防控垃圾处置的同时,积极推进厨余垃圾处置项目落实落地,切实推动垃圾分类取得新进展。

按照相关要求,市中区城管局从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推进基础设施落地和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等几个方面精准发力,积极构建“法治立基、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格局。以专项考核为抓手,建立强有力的垃圾分类制度推行领导组织架构。将垃圾分类推进情况列入街道考核体系,明确考核指标,强化督导力度,对涉及到的17个街道办事处33个示范社区和4个示范片区的人口底数、分类垃圾桶设置情况进行统计摸底,确保摸清家底,有的放矢。

“积极推动省直机关垃圾分类进程,尝试引入成熟的市场化公司对生活垃圾按照标准进行分类,”市中区城管局副局长林学彬告诉记者,“我们辖区内省直机关众多,我们也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而带动周边的区域。”

针对厨余垃圾这一垃圾分类处理的难点,市中区城管局积极尝试厨余垃圾就地处理模式。“在推动舜耕街道办事处建设厨余垃圾就地处理中心的同时,尝试改建原泺源街道办事处青年桥垃圾中转站做为厨余垃圾就地处理中心,以这两个厨余垃圾就地处理中心的建设辐射全区垃圾分类处置。”林学彬说到。

同时,加大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力度,增购垃圾桶7000余个,有害垃圾收运车辆1辆。严格审核去年大件垃圾收运量及费用,分析收运处置情况,明确标准要求,积极对接下季度大件垃圾分类招标工作。召开联席会议,明确时间节点,对接项目进程,积极推动舜耕街道办事处厨余垃圾就地处理项目进场施工进程。

接下来,市中区城管局将进一步联合城市家园守护者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继续把“三句半”的表演方式融入到城管环境卫生整治、杆线整治、占道经营、拆违拆临等各项工作中,加大宣传力度。整合现有的垃圾分类宣教中心,积极推动新的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建设,努力实现垃圾分类宣教全覆盖,每月开展一次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同时号召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城市管理的队伍中,为建设一流品质市中贡献积极力量。(祁丽萍)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