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于富华:以人才第一资源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年03月23日10:05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以人才第一资源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向全省发出了人才制度改革攻坚的号召。山东省委组织部将坚持怎么有利于成就人才就怎么办,迅速将“人才兴鲁”战略转化成具体行动,最大限度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以人才第一资源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针对顶尖人才、领军人才、产业人才等不同人才类型,建立全类别、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才支持体系。持续深化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用人单位在人才发展中的主体地位,赋予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等方面更大自主权,让人才智力充分活跃起来。加大人才政策宣传推送力度,定期开展人才政策“回头看”活动,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全面打造人尽其才、各展其能的人才聚集高地。聚焦“十强”优势产业,组织编制人才规划,绘制人才开发路线图,推动人才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和各类新型研发机构等人才平台载体建设。完善提升重点人才工程,深入实施“齐鲁之约”“海洽会”“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引才活动。充分发挥“三核”“多点”引才聚才示范作用,鼓励企业“走出去”建设海外离岸基地、孵化平台,提升我省人才集聚承载能力。

大力营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人才发展环境。更加注重运用法治化手段,加快人才立法进程,出台人才发展促进条例。更加注重发挥市场社会作用,完善人才发展市场化机制,培育一批人才服务社会组织、专业机构。更加注重人才国际化培养交流、打造国际化人才生态,支持有条件的市加快建设一批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不断提高人才服务“软环境”“硬实力”。(张春晓)

(责编:翟晨曦、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