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铸起爱的港湾

2020年03月15日16:1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临沂3月15日电 临沂市罗庄区褚墩镇青石塘村孤贫儿童小晓和弟弟小斌手捧着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的志愿者们送来的智能学习机说到:“有了学习机,我一定更加努力学习。”孩子们的身后,整整一面墙的奖状是两个孩子自强不息、努力拼搏的见证。

“这两个孩子学习很优秀,我们从市团领到学习机后,第一时间就给他们送来了,也安排专门志愿者来教孩子怎么用学习机学习。”团长葛新告诉记者,市服务团在跟踪对接孩子的时候,得知部分孤贫儿童由于家庭困难,没有智能手机无法完成网课学习的苦恼后,立即采购了780台学习机,帮助孩子在家完成学习课程,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不让一个孩子落下。

自2017年筹划成立以来,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的8000多名志愿者们走遍了沂蒙大地9494个村庄。“在我们帮扶的孩子中,有一些孩子性格比较孤僻、自卑。通过给他们种‘种子’的方式,彻底解决孩子存在的这些问题,让陷入困境的孩子走出困境。”团长徐军说道。这支心纯粹、无私欲、良知清澈、干净透明的爱心志愿者队伍,在全国率先探索创新出一套接地气、有实效、可复制、有温度的“扶贫、扶心、扶志、扶智、扶技”孤贫儿童帮扶模式。

疫情期间,服务团率先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防控疫情的工作中去。志愿者们通过电话、微信了解孩子们目前的现状,对他们进行线上防疫知识的宣传,为孩子们在特殊时期撑起“防疫伞”。当采购口罩支援防疫一线的信息一下发,志愿者们纷纷行动起来,口罩、蔬菜和水果等爱心物资被志愿者们陆续送往各县区一线防疫现场。

服务团以自己的力量,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之中,铸牢抗击疫情的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同时,服务团计划继续延伸拓展帮扶模式,协助其他地区做好孤贫儿童帮扶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沂蒙精神践行者的责任与担当。(李萍 胡晨)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