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小时跑了3200公里 山东首趟建筑外来务工返岗复工专列“回家”

2020年03月13日08:53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原标题:55小时跑了3200公里 山东首趟建筑外来务工返岗复工专列“回家”

乘坐专列返济的务工人员在建筑企业管理人员的带领下出站。

12日15时22分,山东首趟载有476名务工人员的返岗复工专列抵达济南站。

12家企业的26辆大巴车将务工人员“点对点”直接送进工地。

3月12日15时22分,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声,山东首趟建筑外来务工返岗复工专列缓缓抵达济南火车站。这趟车上,载着476名外来务工人员,它从济南出发,历时55个小时,行驶3200公里,跨过四省市终于回到了“家”。

一趟特殊的火车

3月4日,远在重庆永川区的陈忠彬接到一通来自济南的电话,电话那头是山东建工集团的一名安全员,“这边有一趟车可以接你们回来,准备一下吧。”

这个消息让陈忠彬十分开心,原本计划正月十五赶回济南工地的他,已经在家里待了一个半月,“不知道该做点啥,只能在家等着。”

对于陈忠彬来说,济南已经是他的第二个家。48岁的他已经在济南待了11年,一直辗转于济南的各个工地做混凝土工。不同于其他人只身来济,陈忠彬12岁的女儿如今也在济南上学,妻子在这里陪读。“西客站这一片的工地,火车站、房地产的建设都参与过。”说起自己干过的“大项目”,陈忠彬言语中带着自豪。返乡过年前,他正和其他工友在西客站片区的济南半导体小镇项目上忙碌着,突如其来的疫情发生后,回济务工成为难题。就在此时,这趟火车救了急。

这不是一趟普通的火车,而是济南市专门为建筑工程农民工返岗复工开通的专列,也是山东省首趟建筑外来务工返岗复工专列。

接到消息后的第二天一早,陈忠彬就赶到镇上的医院办理了健康证明,“说是带着健康证和身份证就能乘上车,非常方便。”

3月11日上午9时,陈忠彬和其他几个工友包车到达重庆西站。此时,站台上已经有200多名和他们有同样目的地的工人守候在此。中午时分,这趟从济南开来的火车抵达站台,接上他们出发,沿途经过达州、南阳、商丘、徐州四站,在3月12日15时22分到达济南火车站。

5000多人线上报名

这辆专列的故事,是从3月1日开始的。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开通济南市建筑工程农民工返岗复工专列的通知。为解决外省农民工返济困难,全力促进济南市建筑工程复工复产,济南开通“点对点”“一站式”直达农民工返岗复工专列,针对出行地集中且疫情相对平稳的外省市农民工开通,并在线上开通报名渠道,鼓励已确定工作岗位的农民工积极报名。

“有30家企业5000多人报名,在专门的线上填报系统提交报名信息。”济南市住建局建筑市场监管处长魏涛说,农民工返岗复工专列是线上报名,需要提交身份证号、健康通行证明等相关信息,全部都是实名制,根据报名信息,济南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与各个企业对接,最终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农民工搭乘专列返济复工。

魏涛说,农民工必须体温正常,持有健康通行证,并且14天内没有湖北、武汉旅行史才算符合条件,并且根据报名情况,选择了最集中的线路和站点,最大限度方便周边农民工上车。此外,济南市住建局还搭建了一个工作微信群,协调调度相关企业组织农民工送站、接站等,每个企业在站点已经组织好相关人员送站,专列上有企业的随车人员负责接站,上火车之前要核查三证“身份证、健康证、通行证”,核实了农民工的身份、健康等信息后,才能上车。

“3月1日接到住建局通知,我们就开始组织统计。”山东建工集团安全处副处长孟宪达说,自接到复工复产通知后,集团迅速组建微信群,对各个项目进行摸底统计,并根据提交的210个报名信息,一个个电话核实确认,筛选出来自重庆、四川、河南等地的149名符合条件的农民工,最终到达济南的农民工有115人。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武兆军说,此次共涉及12家企业26个项目,这12家企业安排了32辆大巴车,把务工人员拉到项目所在地点。务工人员下专列之后上大巴车之前会经过一次测温,到项目工地后还要经过二次测温,然后才能进入工地。

全程免费,服务贴心

“第一顿饭吃的是面包、火腿、鸡蛋,晚饭还有各式各样的菜。”回忆起车上27个小时的生活,陈忠彬用“贴心”形容,不仅每人一座,配发了口罩,还有专人定时来测量体温。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专列乘车、用餐、防疫用品均由政府买单,务工人员不承担任何费用。

从火车站到陈忠彬所在的槐荫区半导体小镇项目,驱车只需要半小时左右。他和其他九位工友抵达的时候,工作人员已经在现场准备好了体温测量点和他们需要的生活物资。

“先在这测量一下体温。”陈忠彬把大包小包的行李放到一边,走到身穿隔离服的工作人员旁边,往前伸了伸脑袋,把额头露出来。“体温正常,在这填一下身份信息。”陈忠彬工工整整地写好自己的名字、身份证号等信息,又到了下一个桌子前。

陈忠彬接过一纸承诺书,上面写着关于自己未接触过湖北等地区人员、没有发热、乏力等情况的承诺。陈忠彬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又按了个手印。

山东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彦红站在一旁,对这趟特殊的列车,他从出站口陪着大家一直来到了项目上。“我们这次接了115名农民工,分布在8个项目上。”王彦红说,各项目部事先都已经做好防疫防护准备,并提供专用宿舍、食堂,等待115名农民工返岗。

“截至目前,集团在济南的所有项目都已开工。”王彦红说,建筑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此次专列确实起到很大的作用,加快项目的施工进度,为济南广大企业复工复产和达产达效带来新的劳动力支撑。

“最快明天就可以返岗复工了。”农民工除了再次进行体温测量,核实身份证、健康证、通行证外,根据区县不同的要求,有的项目还会对农民工进行核酸检测。此外,每个项目还会组织防疫安全主题教育,增强农民工的防疫防护意识,确保安全复工。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