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中区出台支持中小企业13条 送出开复工“大礼包”

2020年02月19日16:1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2月19日电(宋翠)18日,济南市市中区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意见》包括四个方面共13条。

一是强化融资支持。根据《意见》,对符合省、市贴息政策的中小企业贷款,按照政策要求给予区级最高标准贴息支持;对政府出资参与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和产业基金,根据实际情况依法延长基金期限。同时,建立由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组成的应急转贷协调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建立应急转贷公司,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提供低费率、迅捷地应急转贷服务。

二是减轻企业负担。《意见》指出,鼓励疫情期间各类中小企业发展载体减免承租企业租金等相关费用,其中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2个月房租免收、4个月房租减半。

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示范园区和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给予最长3个月的运营补贴,补贴标准为减免租金总额的30%,累计补贴总额不超过30万元。

三是支持创新创业。《意见》提出,要高度重视本地产业生态、产业链和供应链建设,鼓励中小企业开展创新和灵活就业,特别是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新服务的发展,将区级年度面向中小企业的扶持奖励资金提前兑现。对疫情期间提供生产生活保障物资的驻区中小企业,优先将其产品或服务纳入区级政府采购目录。

同时,指导符合借款人条件的,创办企业及各类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合伙人、组织成员申报市级创业担保贷款,按照每个创业企业借款人最多不超过(含)3名合伙人,每人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标准,可申请不超过6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为支持公共就业服务。驻区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免费介绍择业期内(毕业3年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与本区企业签订1年(含)以上劳动合同,并按照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按介绍成功就业人数申请职业介绍补贴,标准为每人次500元。

四是优化升级服务。根据《意见》,综合运用线上审批、帮办代办服务方式,上门帮助企业完成审批材料准备,并第一时间作出审批回复;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拓展“承诺办、信易批”范围。对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延期缴纳税款、减免中小微企业税费等涉税事项,通过“市中税务”等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实施。

(责编:公雪、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