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5024家“四上企业”开工 42.7万人上岗

2020年02月17日15:4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2月17日电(宋翠)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月16日,全市“四上企业”(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等这四类规模以上企业的统称)开工5024家,开工率61.7%,上岗人数42.7万人。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在会上介绍说,市委市政府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高度重视,市指挥部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要求各区县和相关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在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正常生产,维护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市指挥部专门设立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有序组织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2月16日,全市“四上企业”开工5024家,开工率61.7%,上岗人数42.7万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87家,开工率94.8%;批零住餐业企业1591家,开工率50.9%;重点服务业企业991家,开工率65%;建筑施工企业655家,开工率40.8%。此外,交通运输企业复工1154家,物流企业复工101家,37家市属国有企业全部复工。

汲佩德表示,在前期工作中,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围绕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按照属地管理、企业主体、行业指导的原则,主要采取了五项举措。

一是加强研判指导。先后下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及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对企业复工复产作出部署。围绕支持中小微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出台《关于积极应对疫情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从加大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稳定职工队伍、强化要素保障、支持科技创新、优化提升服务等6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17条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

二是加强机制建设。按照“四上企业全面覆盖、专人对接、一企一策、全面了解企业复工需求”的工作要求,集中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开通网上受理和服务电话,及时受理企业复工申请,推动企业在疫情防控措施完备条件下早开工、快生产。

三是加强信息化支撑。紧急开通疫情监测信息平台和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监测管理系统,依托“济企通”设立“政企同心、合力战‘疫’”专栏,分行业、分地区收集企业诉求,每日形成分析报告。对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出台制度规范;对个例问题,一企一策,组织专人靠上服务,尽快解决。截至目前,共梳理解决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943个,为各类企业发放“战疫情 保畅通”通行证15776张。

四是加强防护物资保障。深入挖掘本地企业潜在产能,向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派驻督导组和驻厂专员,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设备、场地等方面的急难问题,鼓励企业扩大产能,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需要。截至目前,帮助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收集提供急需的原材料、设备厂家信息1200余条,先后向61个市和有关部门发出物资协调函,协调运输各类疫情防控急需物资20余车次,300余吨。与此同时,多方筹措、强化统筹,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复工复产所需的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物资。

五是加强金融财税支持。认真落实国家和省金融扶持政策,用足用好各类政策性贷款。市政府专门组织召开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银企对接会议,向40多家驻济金融机构推出1702家需求资金企业,总融资需求339亿元,已落实疫情防控应急贷款18亿元。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