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姑娘:分享诗意生活 弘扬传统文化

2020年01月09日11:1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泉城济南,有这样一位执着的女画者赵俊,她用一颗温暖而柔软的心描绘着生活的酸甜苦辣。简洁明了的水墨画,再配上一首首自创的打油诗,那清新和谐的绘画风格,犹如投掷入水的小小石子儿,荡漾开来,泛起无边涟漪,为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掀开崭新一页。

她喜欢将生活中不起眼的感动、哲理,以小见大、活灵活现的融入到禅茶、人物等题材画的创作中。她的画,画里描绘的是普通生活,画外表达的是幸福人生,希望悟出的是和谐常乐。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下,她用直观、灵动的水墨启迪心灵,导入更洒脱的世界。每一幅画都自然、率真地流露出一种“物我合一”的纯真境界。捎带着中国文人画的幽默,常常有着可遇而不可求的“偶遇之美”。在人们会心一笑之余,更多感受是画者笔触对个人生命和心灵深处的关注,对真实人生的追求。

她认为在传统笔墨有温度的挥洒中,绘画应如一股清泉涓涓流淌, 要有声音,有方向,让中华美德跃然纸上。处在这个物质叠加的时代,当常常审视自己,不时涤净。绘画作为精神的一个层面,画者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一定要让作品散发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为忙碌的人们送去精神的慰藉。

赵俊作品欣赏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鱼非子焉知其不乐。

管他子与鱼,知与不知。阴阳平衡,和谐即乐。

▲往事不回头,余生不将就。

不求功与名,但得乐与趣。

▲眼花不上网,不知世间闹。

山中日月长,我与鹊成双。

▲性本爱清闲,抱朴归田园。

垂竿不为鱼,只在学神仙。

▲茅屋草舍能避寒,布衣得暖胜华服。

粗茶淡饭饱三餐,知足常乐赛神仙。

▲诸事平常看,自有平常心

▲岁月不曾把谁饶,几番风雨几晴和。

宠辱不惊闲庭步,管他哪头蒜与葱。

▲醉卧花阴草为褥,思量日晒苦,阴凉便是福

▲强中自有强中手,莫向人前满自夸

▲人生享年不过百,何必常怀千岁忧。

是非恩怨莫在意,健康快乐最值钱。

▲吃饱又穿暖,还有小酒喝。

宽性宽怀过,无日不春风。

▲《观自在》系列之“给时间一点时间,让过去的过去,开始的开始”

▲《观自在》系列之“浮云落日,终有归处”

赵俊:新闻学研究生,高级编辑。师从张宝珠先生、刘爰先生。山东省女书画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新闻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漫画家协会会员。

(责编:公雪、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