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山東省立法加強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

2023年05月31日10:06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專門對生物多樣性保護作出規定

◆明確禁止在河道管理范圍內從事的活動

黃河三角洲是我國暖溫帶最完整的濕地生態系統,實施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是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5月30日,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表決通過《山東省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自2023年8月1日起施行。

“多年來,省委、省政府以及東營市和濱州市有關方面高度重視黃河三角洲的生態保護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與措施,統籌謀劃、整體推進黃河三角洲生態環境整治與生態保護修復,取得顯著成效。但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在生態保護方面也出現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省司法廳黨委委員、副廳長田秀娟說,為有效落實《黃河保護法》,為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有必要結合山東省實際,制定一部專門的地方性法規。

“黃河三角洲在世界河口濕地生態系統中極具特色,資源稟賦和生態功能具有全球性保護價值和國家代表性,《條例》專設一章對生物多樣性保護作出規定,明確省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和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的職責,加強對本地植物資源、水產種質資源、急劇下降或者極度瀕危的野生動植物、棲息地等的保護,對外來入侵物種加強防治,並對黃河三角洲范圍內危害野生動植物的活動作了禁止性規定。”省人大常委會委員、辦公廳一級巡視員石曉說。

《條例》規定,省人民政府應當建立健全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協調機制,組織、協調推進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工作。黃河三角洲所在地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負責本行政區域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工作,應當將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工作納入當地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優化調整產業結構和布局,統籌生態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省人民政府發展改革部門應當會同自然資源、生態環境、水利、住房城鄉建設、交通運輸、農業農村、黃河河務、氣象等部門和機構,編制黃河三角洲生態保護規劃,報省人民政府批准后實施。

在水資源保護與利用方面,《條例》提出,黃河三角洲所在地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建立用水總量和強度控制目標體系,根據上級確定的控制目標、本行政區域水資源可利用量和水資源開發利用狀況,進行用水總量和強度控制。列入國家高耗水產業准入負面清單和淘汰類高耗水產業目錄的建設項目,取水申請不予批准。此外,《條例》明確了禁止在黃河三角洲的河道管理范圍內從事的活動,包括違法圍墾河道﹔堆放、傾倒、掩埋、排放污染水體的物體﹔建設妨礙行洪的建筑物、構筑物以及從事影響河勢穩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礙河道行洪的活動等。除國家重大項目外,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進行圍填海活動。

“黃河三角洲生態脆弱,容易發生退化,恢復難度大且過程緩慢,《條例》還對生態修復與污染防治作了重點規范,明確生態修復工作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遵循自然恢復為主、自然恢復與人工修復相結合的原則,並分別對濕地生態保護修復、生態流量監測預警和生態補水、河口治理、農田綜合整治、歷史遺留廢棄礦山生態修復、高標准農田建設、自然保護地建設、排污口整治、地下水污染防治、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等作了規范。”石曉說。(齊靜)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 主題教育開展工作時強調 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題教育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統籌抓好主題教育各項重點任務,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加快優化調整能源結構產業結構 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5月19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煙台市、威海市,就核電和航空航天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多措並舉增加能源供應能力,積極安全有序開發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懷進鵬講話 林武致辭 5月14日,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在濰坊市舉行。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講話並宣布活動周啟動、技能大賽開幕,省委書記林武致辭。…
山東省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第二專題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山東省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第二專題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林武胡澤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陸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第二專題)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辦。這次學習突出“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這一主題,其間,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了集體學習﹔省委書記林武就“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山東力量”講了專題黨課﹔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劉碩受邀山東干部講堂,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為全體學員作了系統深入的輔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