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繁森故裡話繁森:有一種精神穿越時代

顧玉雪
2023年05月31日18:5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2021年9月,黨中央批准了中央宣傳部梳理的第一批納入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偉大精神,孔繁森精神被納入。

山東聊城,是孔繁森生長於斯的故鄉。長久以來,這位先進英模的感人故事傳唱在故鄉每一個角落。今年5月,為深入挖掘孔繁森精神內涵和時代價值,“弘揚孔繁森精神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討會”在聊城舉行。

對於山東而言,孔繁森精神已經成為一種力量,這種力量可以穿越時代,穿越未來。

孔繁森故居一角。顧玉雪攝

阿裡:孔繁森精神的發源地

1994年12月5日,西藏阿裡獅泉河鎮,一場簡朴而隆重的追悼儀式在這裡舉行。2000多人冒著凜冽的寒風趕來,向阿裡人民的好書記孔繁森作最后的告別。

阿裡地區是孔繁森重要的工作地,也是孔繁森精神的發源地。

援藏前,孔繁森請人寫下“是七尺男兒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還鄉”的壯語﹔入藏后,他用生命兌現了“青山處處埋忠骨,一腔熱血洒高原”的諾言。1994年11月29日,孔繁森在完成任務返回阿裡途中,不幸發生車禍,以身殉職,時年50歲。

在山東聊城孔繁森精神研討會上,西藏阿裡地委委員、地委統戰部部長格桑達瓦深情追憶:“人們在料理他的后事時,看到兩件遺物:一是他僅有的8元6角錢﹔一是他去世前4天寫的關於發展阿裡經濟的12條建議。”

在孔繁森的葬禮上,懸挂著一副挽聯,形象地概括了孔繁森的一生,也道出了藏族人民對他的懷念:“一塵不染,兩袖清風,視名利安危淡似獅泉河水﹔兩離桑梓,獨戀雪域,置民族團結重如岡底斯山”。

為了改變阿裡地區貧窮落后的社會面貌,孔繁森行程8萬公裡,幾乎跑遍阿裡地區所有基層鄉鎮,為尋找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道路而上下求索,帶領各族干部群眾僅用一年時間就創造了國民經濟生產總值增長 37.5%的驕人業績,繪就了阿裡地區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宏偉藍圖。

在促進各民族經濟社會發展中,黨的干部特別是在民族地區工作的干部,如何肩負起加強民族團結的重任,為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構建中華民族共同體貢獻力量?

在中央統戰部原副秘書長張獻生看來,“孔繁森的模范行為告訴我們:必須全身心融入,與各民族群眾打成一片,苦在一起, 樂在一起,切實做到守望相助、生死相依。”

研討會上,張獻生講到孔繁森在西藏工作期間的一個故事。

“他把小藥箱背在身上,隨時給藏族群眾治病。一次檢查工作途中,遇到患有肺炎的藏族老人,衣著單薄,腳上的鞋子早已破爛不堪。孔繁森脫下皮大衣給她披上,用溫暖的胸膛給老人捂腳,老人的眼淚瞬間流了下來。”

孔繁森在西藏工作時說,“西藏的老人,就是我的老人”。他還收養了 3 個父母在地震中遇難的藏族孤兒,溫暖了千千萬萬顆藏族同胞的心,成為盛開在藏族群眾心中的格桑花。

“這些感人事跡充分說明,黨的干部隻有真正融入各民族群眾之中,打成一片,才能建立彼此之間的理解與信任,才能共同筑起民族團結、國家統一的堅固長城。”張獻生說。

孔繁森故居一角。顧玉雪攝

故居:家風裡的紅色傳承

聊城市堂邑鎮五裡墩村,孔繁森生於斯長於斯。

正屋裡側房間內,擺放著一張木桌,一張木椅和一張簡陋的木板床,雖經修葺翻新,仍然散發著特有的時代痕跡。牆上的老照片,是孔繁森1991年12月從西藏回家探親,為九十歲的老母親祝壽時和家人及親朋好友的合影。

在五裡墩村,全村人都是一個姓氏。村裡住的多是孔氏后裔,“溫良恭儉讓”“仁義禮智信”“忠孝廉恥勇”傳統民風深入人心。

孔繁森的父母都是農民,他們溫和柔順、朴實厚道、誠實守信、與人為善,這也成了孔家五兄妹的道德規范和行為准則。

孔繁森小時候經常讓母親講故事,不管是孟母三遷、岳飛精忠報國,還是蘇武牧羊他都喜歡。耳濡目染,孔繁森立志長大后要做一個辦好事、有作為、受人敬仰的人。

忠厚傳家遠,詩書繼世長。對於山東人而言,這是耳熟能詳的一副對聯,其所彰顯的文化根性深植於山東人的血脈之中。

時至今日,五裡墩村的發小、故友與老鄉聊起孔繁森的點滴往事,“奉獻”“忠誠”“無私”等詞鐫刻了他們腦海中深深的回憶。

1993年,孔繁森的妻子到西藏探親,去的路費由自己籌措。由於看病,妻子將返程的路費花光,隻好向孔繁森要錢,他東挪西借才勉強湊了500元,而回程機票當時是每個人800元。妻子不忍心讓丈夫為難,就自己找熟人借了一些。

由於生活拮據,為了資助震災中認識的孤兒,孔繁森甚至到血庫獻血。在外人眼裡,這幾乎難以想像。

這一年,孔繁森進藏工作期滿,但他繼續留在西藏,擔任了阿裡地委書記。外出調研時,餓了就吃口風干的牛羊肉,渴了就喝口山上流下來的雪水。條件雖然艱苦,孔繁森卻充滿樂觀,並風趣地對隨行人員說:“快嘗嘗,這是上等的礦泉水,高原沒有污染,等我們開發出來了,讓外國人花美元來買!”

座落於五裡墩村的孔繁森精神教學基地內,從走廊到室內,孔繁森以西藏阿裡為題材的攝影作品分外醒目。“一個人愛的最高境界是愛別人,一個共產黨員愛的最高境界是愛人民。”正是有了對人民的愛,才會以苦為樂,扎根高原,奉獻高原。

精神的力量,可以穿越時代。

作為山東重點推進打造的四個黨性教育基地之一,基地自 2021年7月啟用以來,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多元開發孔繁森精神主題特色課程,吸引了青海、西藏等民族地區干部以及山東省委黨校、山東省民委等省內黨員干部前來培訓學習。

“進入新時代,我們堅持用孔繁森精神教育引導干部,著力打造‘繁森故裡石榴紅’工作品牌,切實擔負起傳承、弘揚孔繁森精神的責任和使命。”聊城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說。

西藏阿裡,孔繁森為群眾查看眼疾。資料圖

力量:弘揚新時代孔繁森精神

1995 年4月7日,《人民日報》 刊發長篇通訊《領導干部的楷模--孔繁森》,並發表題為《向孔繁森同志學習》的社論。

從此,孔繁森這個光輝的名字譽滿中華大地,在共和國歷史上矗立起一座不朽的豐碑。

28年來,中國經歷了深刻的社會變革,但孔繁森的名字,不僅沒有隨時代的發展被淡忘,而且已從一個典型人物衍生為共和國集體記憶和中國民族偉大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8年12月,黨中央、國務院授予孔繁森“改革先鋒”稱號,2019年9月,中宣部等部門授予孔繁森“最美奮斗者”稱號。

2019年10月1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典上,焦裕祿、孔繁森、楊善洲的彩色塑像傲然屹立 “不忘初心” 方陣的彩車上,接受了黨和人民的檢閱﹔

20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前夕,孔繁森榮列100位重要英雄模范名單,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榮列入第一批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

在孔繁森紀念館廣場中心,矗立著一座紅色的人字豐碑。初看是一個大寫的人字,近看是兩個重疊的人字,仔細觀察,是三個緊緊相連的人字,寓意一人引領,二人相從,三人成眾。

這是創意者和藝術家要著力表達的涵義:“在孔繁森精神激勵下,無數孔繁森式的好公仆、好黨員、好公民在神州大地上層出不窮、不斷涌現,在新時代的追夢路上,團結奮進,一往無前,不懈奮斗。”

永久的懷念,永恆的精神,永遠的孔繁森。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 主題教育開展工作時強調 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題教育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統籌抓好主題教育各項重點任務,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加快優化調整能源結構產業結構 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5月19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煙台市、威海市,就核電和航空航天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多措並舉增加能源供應能力,積極安全有序開發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懷進鵬講話 林武致辭 5月14日,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在濰坊市舉行。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講話並宣布活動周啟動、技能大賽開幕,省委書記林武致辭。…
山東省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第二專題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山東省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第二專題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林武胡澤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陸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第二專題)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辦。這次學習突出“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這一主題,其間,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了集體學習﹔省委書記林武就“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山東力量”講了專題黨課﹔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劉碩受邀山東干部講堂,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為全體學員作了系統深入的輔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