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濟南推22條舉措優化法治營商環境

2023年05月31日15:2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5月31日電(喬姝)5月31日,濟南市委、市政府召開“凝心聚力抓項目 蓄勢賦能促發展”主題系列發布會第33場,介紹法治濟南建設的有關情況。

法治營商環境是法治濟南建設的重要內容,圍繞“項目突破年”工作,濟南市委依法治市辦在優化法治營商環境方面將採取一系列具體舉措。

濟南市委依法治市辦副主任、市司法局黨委書記、局長孫德龍介紹,濟南市委依法治市辦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重要作用,近期正推動出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關於持續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的實施意見》,聚焦有效制度供給、法治政府建設、知識產權保護、法治社會建設、數字法治建設等內容,推出22條具體舉措,努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營商環境,為加快建設“強新優富美高”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會提供高質量法治保障。

聚焦有效制度供給,優化科學有效、系統完備的制度環境。推動出台《濟南市行政審批與監督管理協同聯動規定》《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條例》《濟南市數字經濟促進條例》等地方法規,制定《濟南市推進行政執法精准化規定》《濟南市促進多元調解糾紛辦法》《濟南市公共法律服務規定》等政府規章,持續做好與優化營商環境相關的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聚焦法治政府建設,優化依法行政、包容便利的政務環境。深化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全力創建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充分發揮法律顧問、公職律師在重大行政決策中的作用,對企業切身利益或者權利義務有重大影響的決策事項,充分聽取企業和行業協會商會的意見。全面推廣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不斷提升“無証明城市”建設水平。加大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力度,優化行政處罰“四張清單”,推行涉企柔性執法,確定輕微違規“首次不罰”事項242項,適用清單辦理案件15.6萬件,受益主體10萬余家。全面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規范涉企行政檢查。加強和規范行政應訴工作,涉企行政案件涉案部門負責人100%出庭應訴。

聚焦知識產權保護,優化依法保障、平等保護的司法環境。健全知識產權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強化知識產權全鏈條保護。加大中小微企業發展保護力度,強化公平競爭審查剛性約束。規范涉企執法辦案,依法審慎使用各類強制和處罰措施,組織開展《行政處罰法》實施情況專項監督。建立健全破產處置府院聯動定期會商協調機制,加強破產管理人選任和監督。推進訴訟與公証全流程協同,在調解、保全、送達、調查等環節開展審判執行輔助事務協作。

聚焦法治社會建設,優化崇尚法治、依法辦事的社會環境。加強優化營商環境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宣講。加快建設濟南中央法務區,打造立足山東半島、輻射黃河流域、對接京津冀、融入“一帶一路”的法治新高地。高標准建設濟南市多元調解中心,鼓勵市場主體充分利用非訴方式依法高效快捷化解糾紛、解決訴求。實施“產業鏈+法律服務”行動,組織律師參與企業“法治體檢”,推動部分高頻公証事項“跨省通辦”“全省通辦”。加強涉外法律服務機構建設和法律交流合作。

聚焦數字法治建設,提升法治營商環境現代化水平。加快推進數字法治濟南建設,推動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信息技術與法治工作深度融合,構建“1+4+7+N”數字法治體系,打造數字法治建設引領城市。市司法局重點打造數字執法監督平台、數字公共法律服務平台、數字多元調解平台、數字法律援助平台等智慧司法行政平台建設,以數字賦能優化法治服務環境。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 主題教育開展工作時強調 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題教育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統籌抓好主題教育各項重點任務,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加快優化調整能源結構產業結構 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5月19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煙台市、威海市,就核電和航空航天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多措並舉增加能源供應能力,積極安全有序開發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懷進鵬講話 林武致辭 5月14日,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在濰坊市舉行。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講話並宣布活動周啟動、技能大賽開幕,省委書記林武致辭。…
山東省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第二專題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山東省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第二專題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林武胡澤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陸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第二專題)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辦。這次學習突出“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這一主題,其間,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了集體學習﹔省委書記林武就“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山東力量”講了專題黨課﹔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劉碩受邀山東干部講堂,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為全體學員作了系統深入的輔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