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將在汛前完成水利工程防洪方案預案修編及演練

2023年04月10日09:37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山東省水利廳日前印發《關於做好2023年水利工程防御洪水方案預案修編工作的通知》,明確相關部門要在汛前高質量完成相關方案預案修編及演練工作。

水利工程防御洪水方案預案是水旱災害防御的重要基礎性工作,是水旱災害防御工作依法開展的重要依據。根據《山東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汛條例>辦法》規定,各級人民政府應當根據流域綜合規劃、防洪(除澇)工程實際狀況和國家規定的防洪(除澇)標准,制訂防御洪水方案﹔水庫管理單位應當根據工程規劃設計、防御洪水方案和工程實際狀況,制訂汛期調度運用計劃。《通知》進一步明確了大中型河道(湖泊)、水庫、城市超標洪水、蓄滯洪區運用、流域聯合調度等方案預案修編主體和市、縣水利部門責任分工。其中,河道(湖泊)防御洪水方案要在河道防洪能力復核的基礎上,依據工程實際情況和存在問題合理劃分洪水等級,分析不同等級洪水風險,並制定不同洪水和險情下的應對措施﹔水庫防御洪水方案要在復核水庫下游河道防洪能力及庫區征地高程、移民高程的基礎上,重點突出水庫的運行監測與巡查、預警發布、不同量級洪水風險分析等,確保指標科學合理、計劃切實可行、方案實用管用。

完成相關方案預案修編的同時,各級水利部門要組織做好轄區內方案預案演練工作。根據《通知》,各類方案預案演練要在汛前完成,並根據演練中發現的問題,及時修正方案預案,確保方案預案的實用性和可操作性。(方壘 霍德舟)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精神 研究山東省開展主題教育有關工作 4月7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蔡奇同志總結講話,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研究審議山東省開展主題教育有關工作等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林武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忠誠履行職責使命 加快推進政法工作現代化山東實踐 4月3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並聽取工作匯報,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重要指示要求,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持續鞏固深化全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加快推進政法工作現代化山東實踐。 林武說,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林武周乃翔會見出席第三屆儒商大會嘉賓
  3月28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出席第三屆儒商大會的部分嘉賓代表。 林武、周乃翔對客人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並簡要介紹了山東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堅決擁護對孫述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進行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決定
  3月28日晚上,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通報山東省政協黨組成員、副主席孫述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深刻汲取教訓,嚴守黨紀國法,嚴格廉潔自律,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深入推進我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會議指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孫述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進行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縱深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體現了對懲治腐敗、正風肅紀的鮮明態度,給全省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敲醒了警鐘。…
2023山東省旅游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2023山東省旅游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提振旅游消費促進旅游升級 努力開創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3月27日上午,2023山東省旅游發展工作會議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錨定“走在前、開新局”,聚力提振旅游消費,全面促進旅游升級,努力開創全省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