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2023山東省旅游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2023年03月28日09:35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2023山東省旅游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2023山東省旅游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提振旅游消費促進旅游升級

  努力開創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3月27日上午,2023山東省旅游發展工作會議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錨定“走在前、開新局”,聚力提振旅游消費,全面促進旅游升級,努力開創全省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林武在講話中指出,旅游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佔有重要位置,大力發展旅游業,對於提振發展信心、激活市場消費、促進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山東是文化旅游大省,文旅資源得天獨厚,發展旅游優勢十分明顯。這幾年,在受疫情嚴重沖擊的情況下,我省旅游業苦練內功、夯實基礎,進一步鞏固了優勢、積蓄了力量。審視全國,山東的旅游發展走在前列,具備進一步提質升級、做大做強的良好基礎﹔放眼世界,集山海之美、人文之美、生態之美於一體的齊魯大地,必將越來越成為全球游客的向往之地。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旅游發展工作,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大力實施“文旅提質賦能計劃”,促進文旅深度融合,加快文旅消費全面升級,構建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現代旅游業體系,打造國際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國家文旅融合發展新高地、“好客山東”全域旅游示范區。

  林武強調,隨著疫情平穩轉段,旅游業強勁反彈的態勢已全面顯現,振興旅游,正當其時。必須乘勢而起、順勢而為,以精准有力舉措推動旅游業加速恢復振興。要在激活旅游消費上再加力再提速,加強消費跨界融合,增加夜游項目、點亮夜間經濟,把人氣聚起來、讓消費熱起來。要在廣泛開拓客源上再加力再提速,用好山東本身這個大市場,組織力量走出去,營銷國內重點客源市場,進一步加大入境游客招徠力度。要在推進項目建設上再加力再提速,布局建設一批標志性引領性重大文旅項目,進一步加大項目推介招引,市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幫包、抓好落實。要在盤活現有資源上再加力再提速,抓住旅游復蘇的窗口期,加快推進景區基本建設,加大未開發資源挖掘力度,盤活低效項目,充分釋放潛能。要在培育市場主體上再加力再提速,加大助企紓困、中小微企業扶持力度,用活用好旅游發展基金,重點培育領航型、骨干型、成長型文旅企業,支持省文旅集團做大做強,組建一批文旅集團。要在搞活文旅活動上再加力再提速,加強創意策劃,辦好孔子文化節、青島啤酒節和“黃河大集”等活動,促進招商、會展、賽事與旅游深度融合。

  林武指出,旅游發展短期看消費,長期看供給,必須聚力轉型、提質增效,加快推動旅游業創新突破、高質量發展。要大力實施基礎再造工程,提升暢美新路網,再造智慧新景區,布局未來新業態。要大力實施產品升級工程,加快景區度假區提檔升級,大力發展文創產品,打造“山東手造”領軍品牌,實施海洋旅游提升計劃。要大力實施業態重塑工程,深入實施齊魯文化基因解碼利用工程,大力推進“旅游+”“+旅游”,打造一批體驗式、互動式“網紅打卡地”。要大力實施場景革命工程,推進“吃住行游購娛”全方位提升,以“萬物皆可游、處處是場景”理念推進全域旅游,全鏈條提升旅游服務水平。要大力實施數字賦能工程,運用好5G、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加快旅游數字化體驗新場景建設,做好數據資源價值倍增文章。要大力實施品牌提升工程,持續深化“好客山東 好品山東”品牌建設,持續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譽度,把“好客山東 好品山東”打造成展示山東的“超級IP”。

  林武強調,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加強領導、壓實責任,凝聚推動旅游業蓬勃發展的強大合力。要狠抓統籌協調,狠抓政策支持,狠抓人才引育,狠抓改革創新,堅定信心、奮勇開拓,加快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經評審確定,2024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由臨沂市承辦。會上,林武為臨沂市授旗,臨沂市主要負責同志作了表態發言。

  省文化和旅游廳、省交通運輸廳、濟南市、青島市、淄博市、濰坊市、榮成市、台兒庄古城旅游集團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會議印發了《關於促進文旅深度融合 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等文件。

  會前,與會領導同志參加了數字文旅體驗活動,詳細了解省、市智慧文旅平台運行情況。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省及濟南市、青島市領導白玉剛、曾贊榮、宋軍繼、鄧雲鋒、於海田、趙豪志,16市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有關省屬國有企業、文旅集團、金融投資機構、行業協會負責人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李子路 劉兵  攝影 房賢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在青島董家口經濟區調研時強調 聚焦綠色低碳加快轉型升級 不斷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
  林武在青島董家口經濟區調研時強調 聚焦綠色低碳加快轉型升級 不斷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 陸治原參加 3月25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來到青島董家口經濟區調研,強調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綠色低碳,加快轉型升級,不斷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夯實高質量發展根基。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3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和全國兩會精神 研究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事項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大會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九十周年慶祝大會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帶好頭作表率 林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履職情況,安排有關事項。代表團團長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陸治原參加 全國兩會期間,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在住地看望慰問了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 林武、周乃翔來到山東團住地媒體演播室,與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和大眾日報、山東廣播電視台前方報道團隊和隨團工作人員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會新聞宣傳和代表團服務保障情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