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青島等地:​公園更透氣,風景零距離

2023年04月05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公園更透氣,風景零距離

本報記者 賀 勇 王 沛 宋豪新

近年來,越來越多公園有了新變化:圍欄少了,入口多了。公園更加開放,與高樓大廈、車水馬龍相連相融,讓市民獲得了更加開闊的觀景視野、休閑空間,也讓城市風貌變得更加通透美麗。

——編 者

春意漸濃,碧空暖陽,行走在山東青島海濱的馬路上,迎著濕潤的海風,不知不覺踏上一條嶄新的木棧道,闖入一片綠色天地:棧道兩側,水杉高大挺拔,噴雪花、繡球花賞心悅目,晨練的市民往來如織。

這片引人親近的園子是青島的中山公園。去年青島啟動城市更新行動,中山公園實施拆牆透綠工程。此前,中山公園隻開放3個門﹔到今年2月,僅西南一帶就拆除了760余米的外牆和護欄,鋪設了棧道和綠化帶,增加了多個出入口,方便市民自由入園游覽。

不只是青島,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許多公園去除了圍欄,與城市街區無界融合,讓人們見綠便可擁綠,與自然風光撞個滿懷。

拆牆透綠

自然風光觸手可及

歷史超百年的中山公園是青島最大的綜合性公園,周邊以住宅區為主。由於老城區道路綠化帶寬度不夠,難以滿足市民對綠地的需求,加上此前公園開放程度不足,繞道入園成為很多附近居民的困擾。

“以前公園有圍牆,走在路上與公園有明顯的距離感。”青島市民李建國說,“現在好了,圍牆拆了,進公園不用繞路,風景多了,走在路上就像已經進了公園。”

在北京朝陽區的通惠河邊,有一座慶豐公園依水而建,拆除圍欄后24小時開放,吸引了大量的周邊居民來這享受戶外活動,跳舞的、拉琴的、散步的、打球的,各得其樂。去年朝陽區試點打造無界公園,如今像這樣實現開放管理的公園有43座。

為何要建設無界公園?

“有的公園比較大,如果存在圍欄、入口數量少或者設置不合理,附近居民需要繞一圈才能進園,十分不便。”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公園管理處處長彭強介紹,“這也不利於綠地相連,如果刺猬等小動物遷徙,會被圍欄阻隔。拆除圍欄可以更好地讓公園綠地和山林氣息延伸到街區,為市民游客提供更開放共享的空間,讓美景融入城市。”

“有欄杆一隔,除非專門進去,裡邊的風景感覺和我們沒關系。敞開了,哪怕挺遠一片綠地,也能欣賞著了。”北京市民宋女士認為,除了全天候開放、易於穿行等便利,拆圍欄還有助於去掉人們心理上那層邊界。

有界變無界,拉近了公園與市民之間的距離。拆除圍牆,不僅讓公園變身24小時開放的綠色會客廳,而且將園內的自然氣息、人文氛圍、藝術風情深深嵌入居民生活圈裡。從這個意義上說,無界公園拆除的是物理隔斷,聯通的是現代生活與自然風光。

從城市發展的角度看,無界公園的建設也是踐行公園城市發展理念的縮影。從城市公園到公園城市,不是文字順序的簡單調整,而是發展理念的深刻轉變。“如果說城市公園是一個個都市綠洲,那麼公園城市就是把城市變成大公園,讓馬路、建筑從公園裡‘長’出來。”彭強說,公園城市不是在城市裡多建幾個公園,而是整個生態、生活、生產的系統要充滿生命力,要有更多的百姓可以參與、共享,陪伴城市一起成長。

提升服務

城市生活更有韻味

一堵堵圍牆的消失、一條條進出通道的增設,通透了城市的生活、生態空間,也為市民打開了更多美好生活的可能。

“北京首批試點拆牆透綠的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和慶豐公園均為帶狀濱水公園,長度長,游客量大,公園門區相隔較遠。我們根據實際情況,多次征求周邊居民意見,進行了無界公園的設計。”朝陽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的改造不僅拆除了圍欄及大門,還在公園門區設計了藝術景觀、植物組團、花箱等多種入口形式,並開辟出葉脈廊架、悅享小筑、繞樹廊架等可供百姓休息、閱讀、交流的休閑空間。

站在四川成都市青羊區蜀都大道上向西南方向看過去,人民公園原來用綠色鐵絲扎成的柵欄消失不見,園內的亭台流水與園外的繁華街景交織融合,仿佛置身於同一幅精致的工筆畫中。“無界公園的建設不是簡單的一拆了之。人民公園去掉柵欄后,我們在臨街處增加了綠化區域,削坡透景、鋪裝園路、優化植物景觀,將公園景色和街道景觀進行有機融合。”成都市人民公園黨支部專職副書記邱小兵說。

公園的美不隻在於生態,也在於人文。敞開大門的公園迎來了更多游客,這也對公園提供的活動、服務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公園將濃厚的茶館文化和菊花文化融入公園活動中,讓市民們熟悉的本土傳統文化在日常生活中煥發光彩。“3月,我們舉辦了‘春茶節’,開展一系列互動性較強的活動,比如沉浸式表演和長壺茶藝等。”邱小兵表示,川茶的味道鐫刻在成都人的記憶中,茶香伴著花香,能讓公園更有魅力和韻味。

優化管理

良好秩序多方共建

實施“拆牆透綠”,一方面要考慮公園是否具備建設無界公園的條件,另一方面在拆除圍牆后,公園要適時地轉變管理模式,採用更加符合開放式形態的管理手段。

彭強介紹,今年北京還將建設改造不少於20處無界公園,爭取覆蓋16個區,具體選擇哪些公園,主要是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則。“我們會進行甄別,確實有管理安全防護需求的,圍欄會予以保留﹔有礙觀瞻且沒有實際功能又給大家帶來不便的,會優先拆除。比如有的公園在鐵路旁,這樣的公園就不適合拆除圍欄。另外,歷史名園以及需要保護文物的公園還需要保留圍欄設置。”彭強說。

朝陽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園開放后,市民一天24小時都能入園游覽,公園將加強與所在地城管、公安等部門的協調聯動,組織聯合執法,維護良好的游園秩序與環境,同時借助志願者的力量,請“文明引導員”等與公園管理者共同引導市民文明游園,維護公園安全舒適、干淨整潔、優美宜人的環境。

據介紹,拆除圍牆后,成都不少公園開啟了“24小時營業模式”。為保障夜間安全,人民公園還增設了攝像頭,增加了夜間巡邏人員,同時對園區內的夜間功能性照明設施進行改造升級。

有些保護措施其實暗藏在設計施工中。青島在對中山公園等進行改造升級的時候,就對公園內功能布局及游人需求展開分析,力圖最大限度滿足游人使用需求及習慣,減少踩踏綠地行為。青島市園林和林業局園林和林業建設處二級調研員吳海利說:“拆除圍欄是對公園設計和管理的考驗,棧道要便利,無障礙通道得建好,照明、監控等輔助設施也不能少。建成后,我們也通過加強公園日常管理、強化市民游園勸導、在外圍設計綠籬等軟隔離形式,對游客展開引導、分流,提高游客文明游園意識。”

眼下,青島中山公園內智慧園區項目正加緊建設,接入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預計9月啟用。屆時,中山公園將成為安全防控主動化、游客服務便捷化的智慧公園。

■延伸閱讀

公園開放不代表隨心所欲

公園的開放性增強,給予市民更多信任,也對市民素養提出了更高要求。據了解,個別無界公園出現了亂扔垃圾、騎單車軋草坪、帶著寵物入園等不文明現象。

公園無界不等於無規則,開放不代表隨心所欲。市民入園應自覺做到:維護環境衛生,不隨地吐痰,不亂扔廢棄物﹔遵守公共秩序,不喧嘩吵鬧,不插隊﹔保護生態環境,不摘折花木和果實,不追捉、亂喂動物﹔愛惜公共設施,不踩踏座椅,不涂抹、刻劃公園設施﹔不攜帶被禁止入園的寵物﹔等等。

公園是展示城市氣質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體現市民文明素質的重要平台。文明游園,讓我們從自身做起,提升文明素養,共同維護美好環境。

《人民日報》(2023年4月5日 7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周乃翔會見出席第三屆儒商大會嘉賓
  3月28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出席第三屆儒商大會的部分嘉賓代表。 林武、周乃翔對客人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並簡要介紹了山東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堅決擁護對孫述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進行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決定
  3月28日晚上,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通報山東省政協黨組成員、副主席孫述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深刻汲取教訓,嚴守黨紀國法,嚴格廉潔自律,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深入推進我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會議指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孫述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進行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縱深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體現了對懲治腐敗、正風肅紀的鮮明態度,給全省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敲醒了警鐘。…
2023山東省旅游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2023山東省旅游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提振旅游消費促進旅游升級 努力開創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3月27日上午,2023山東省旅游發展工作會議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錨定“走在前、開新局”,聚力提振旅游消費,全面促進旅游升級,努力開創全省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林武在青島董家口經濟區調研時強調 聚焦綠色低碳加快轉型升級 不斷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
  林武在青島董家口經濟區調研時強調 聚焦綠色低碳加快轉型升級 不斷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 陸治原參加 3月25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來到青島董家口經濟區調研,強調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綠色低碳,加快轉型升級,不斷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夯實高質量發展根基。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3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