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濟南公交:數字化管理助力平安公交建設

2023年04月04日19:2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公交運營安全關乎城市公共安全,濟南公交集團大力建設“安康碼”安全管理系統,包括車輛主動安全防御、崗前安全檢測、駕駛員健康檢測預警三大系統,可對駕駛員身心健康進行持續性的生理監測和主動健康管理,並實現了對公交車運行過程的自動化安全檢查,大幅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行車監控繪制全周期安全管理

“我感覺操作很規范了,也沒有出過事故,為什麼還有預警呢”?生機盎然的3月天裡,K94路駕駛員孫克斌卻充滿困惑和不安。作為一位常年“無事故”駕駛員,孫克斌在安裝主動防御系統后,各類預警頻發。為此,他多次找到車隊安全員詢問情況,車隊安全員打開預警視頻,詳細的解釋了預警值的標准及如何規范操作。

據濟南公交集團中部公司經理張濤介紹,類似孫師傅的情況還有很多,駕駛員感覺操作沒有問題,而且也沒有發生事故,但是距離“規范操作”的要求還有一定的距離。“安裝主動防御系統,更加有助於促進駕駛員文明、安全、規范操作,也更有利於實現本質安全的目標,保障乘客和市民的安全”,張濤說。

“將風險管控挺在隱患前面、將隱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濟南公交集團在9條線路公交車試點配備車輛主動安全防御系統。系統設有疲勞駕駛預警、撥打電話預警、前向碰撞預警、頻繁變道預警等17項指標,並在監控中心設“專席”實時跟蹤,確保疲勞駕駛預警干預率100%,其他預警干預率達到96%以上。

崗前監測“人有問題不上車”

凌晨5:30分左右,B52路駕駛員董丹來到車隊的第一件事就是進行“崗前安全篩查”,並接受安全叮囑。董師傅先是通過“人臉識別”進入篩查頁面,依次進行血壓檢測、酒精檢測、車隊安全叮囑等,全部程序進行完畢后,才能取出公交車鑰匙。

“為進一步提高崗前檢測效率,對血壓分三級進行管控,對一級高血壓和正常血壓駕駛員每周測量一次,二級高血壓需要每天進行測量,三級高血壓不能進行崗前簽到。”濟南公交集團中部公司副經理宋漢錕介紹。據了解,部分駕駛員通過檢測,發現個人血壓較高的實際情況,及時就醫診治,是對職工身體健康及安全行車的“雙促進”。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保障法》明確規定,生產經營單位應當關注從業人員的生理、心理狀況和行為習慣,加強對從業人員的心理疏導、精神慰藉。濟南公交集團試點在B52路站房等站點安裝了“崗前健康一體機”。崗前健康一體機將傳統工作中需要人為操作的酒精測量、血壓測量、車隊安全叮囑等全部通過設備實現,提高了班前叮囑的工作效率、質量並減少了工作誤差。

此外,一體機增加了“親情叮囑視頻”。親情是最持久的動力,是最貼心的陪伴,每天出車前,觀看一段自己親人的叮囑,對提高駕駛員安全生產“主人翁”意識和喚起“我要安全”的積極性上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

在完成“崗前叮囑”后,駕駛員到“智能鑰匙櫃”前進行人臉識別,取出公交車鑰匙,依次執行車輛巡檢、發車等任務。

“健康畫像”助力安全管理

“探索研究關鍵崗位從業人員適崗狀態評價、職業健康評估、行為風險評估及監測預警技術,系統防范行為異常導致事故的風險。”是城市公共交通嚴格落實管理責任的應有之義。

濟南公交集團結合近期體檢報告進行駕駛員健康畫像,對存在慢病和亞健康,以及經常出現責任事故和乘客投訴的駕駛員進行夜間生命體征睡眠健康監測,利用監測駕駛員睡眠狀態下的心搏、呼吸、體動等數據,篩查是否有心律失常、房顫等健康風險和睡眠呼吸障礙問題,並分析駕駛員睡眠質量,綜合各項數據反映到各級管理平台作為安全管理依據。

自2020年8月份起,濟南公交集團向一隊132名職工試點發放了健康檢測設備,通過夜間無感體征監測,自動記錄使用人的心搏、呼吸、睡眠時長、壓力等,對異常指標進行預警。

K49路駕駛員吳毅之前開車時精神狀態不佳,而且發生過追尾事故。“晚上睡眠時間很充足,但是白天開車的時候還是會犯困,體檢也沒有問題,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吳師傅一度對這種狀況很是苦惱。“用了公司配的這個設備,發現我每晚存在多次呼吸暫停的情況。”吳師傅說。呼吸暫停會導致白天嗜睡,影響到行車安全,吳師傅及時就醫診治,症狀得到了及時治療。目前,吳師傅工作期間沒有發生疲勞駕駛預警也沒有再發生事故。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擺在首位”。目前,濟南公交集團已在8個車隊15個場站累計對636名駕駛員實施健康監測預警與干預項目,通過生命體征睡眠監測、健康檢測一體機、移動端、PC端和顯示大屏的互聯互通,建立包含“作業前、作業中和作業后”的全數字化流程。通過2022年濟南公交實施健康監測預警與干預項目的實際應用,安全投訴相較2021年同比下降67%,交通責任事故相較2021年同比下降75%,安全管理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效果,濟南公交用實際行動踐行著應當履行的社會責任、安全發展責任,為建設“平安公交、平安濟南”做出貢獻。(宋漢錕 蔣絹)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周乃翔會見出席第三屆儒商大會嘉賓
  3月28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出席第三屆儒商大會的部分嘉賓代表。 林武、周乃翔對客人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並簡要介紹了山東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堅決擁護對孫述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進行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決定
  3月28日晚上,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通報山東省政協黨組成員、副主席孫述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深刻汲取教訓,嚴守黨紀國法,嚴格廉潔自律,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深入推進我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會議指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孫述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進行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縱深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體現了對懲治腐敗、正風肅紀的鮮明態度,給全省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敲醒了警鐘。…
2023山東省旅游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2023山東省旅游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提振旅游消費促進旅游升級 努力開創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3月27日上午,2023山東省旅游發展工作會議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錨定“走在前、開新局”,聚力提振旅游消費,全面促進旅游升級,努力開創全省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林武在青島董家口經濟區調研時強調 聚焦綠色低碳加快轉型升級 不斷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
  林武在青島董家口經濟區調研時強調 聚焦綠色低碳加快轉型升級 不斷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 陸治原參加 3月25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來到青島董家口經濟區調研,強調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綠色低碳,加快轉型升級,不斷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夯實高質量發展根基。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陪同調研。…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3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