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哈工中科叩響國際市場大門!將向世界提供海水淡化相關領域綜合解決方案

2023年03月23日12:54 | 來源:大眾報業
小字號

  日前,嚴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屬產業公司哈工中科產業發展(山東)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哈工中科”)與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設集團”)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並授權中設集團為其“HiTcs海水淡化技術”及相關設備的獨家唯一海外總代理。哈工中科憑借其中國特有的陶瓷太陽板制造及應用技術,在光熱應用這一重要的新能源領域,進一步叩響國際市場的大門。

  “零碳”基礎上的水電暖一站式解決方案

  淡水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生命之源,是人類社會生產生活的必要支撐。但在世界范圍內,不少地區因淡水缺乏,海水淡化成為獲取淡水的重要手段。

  “傳統海水淡化方式存在諸多弊端,能源消耗巨大,‘碳排放’得不到有效控制,然而用太陽能光伏板生產‘綠電’再進行海水淡化則達不到高效率。”哈工中科產業發展(山東)有限公司總經理、項目負責人、高級工程師尹戈介紹。

  在這一背景下,“如何直接利用太陽能加熱海水進行高效淡化處理”成為哈工中科聯合研發團隊致力於攻克的課題。經過多年潛心研發,該團隊最終找到破解辦法。

  通過採用中國特有的陶瓷太陽板(以下簡稱“CSP板”)制造技術許可,哈工中科自主研發出以化工級CSP板為核心元件的“光熱-熱效”應用場景集成技術、裝備。

  據介紹,化工級CSP板採用微鐵、高鋁優質白瓷泥為原料,經特殊工藝制造,成品含水率低於0.1%,具有抗各類高鹽液腐蝕、抗150℃高鹽中溫腐蝕、抗高強太陽輻射、耐壓性好等獨特優勢。據波蘭國家科學院鑒定報告,其壽命可達100年以上。在高強太陽輻射及存在鹽霧氣相腐蝕條件下,CSP板中溫集熱系統穩定長期運行時間大於35年。

  “每平方米CSP板直接加熱鹽水,相當於4.3平方米光伏板發電后加熱鹽水。”尹戈介紹,CSP板在加熱鹽水等介質的效率遠高於傳統太陽能光伏板,利用太陽能便可將鹽水等介質加熱至90℃至140℃。

  完全、直接地利用太陽能就能達到高鹽液等介質的加熱效果,帶來地不僅是可以更低成本、更加環保地實現海水淡化,同時也在類似領域帶出一系列應用場景。“加熱后的熱水可用於發電,多余的熱水能夠用來供暖……”談起CSP板各類價值實現場景,尹戈表示,哈工中科已多次赴我國西北、青藏地區調研、洽談,未來可為鹽湖鹵水連續強制蒸發濃縮(鹽湖提鋰)、熱水供應、制鹽尾水淡化(包括環保治理、尾水淡化、鹽回收)、苦咸水淡化、偏遠低緯度高原區域淡水供應及採暖、ORC發電、生態大棚、太陽能建筑一體化、CSP板下空間現代農業綠色生態開發等領域,提供整體解決方案。

  領先技術獲青睞

  企業國際化發展如虎添翼

  阿拉伯半島,北非,印度、巴基斯坦沙漠……根據哈工中科聯合研發團隊的報告,在當前降低碳排放和水資源日趨珍貴的全球形勢下,CSP板及其相關技術設備有著廣闊的國內外市場應用場景。作為中國本土的原創技術,CSP板及其相關技術設備憑借性能更優、成本更低、零碳排放等強大的技術和產品優勢,吸引眾多企業紛紛投來橄欖枝。

  日前,哈工中科與中設集團達成戰略合作,依托中設集團各項優勢,哈工中科迎來重大發展機遇。“歷經40多年發展,中設集團成為電力能源、交通運輸、電子通訊、工廠建設和市政環保等多領域的工程建設集成專家,在國際市場上有強大優勢。”哈工中科有關負責人介紹。

  據悉,作為世界500強企業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的核心子公司、中國機械工業工程集團有限公司的旗艦企業,中設集團是一家以工程承包和產業開發業務為核心,融合貿易、設計、勘察、物流、研發等全產業鏈支撐的,大型國際化綜合性企業集團。當前,中設集團工程建設和貿易服務遍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包括中國在內的近60個國家和地區的能源、水務、環保等眾多領域,打造了一大批精品工程,創造了多項“中國第一”。

  記者從哈工中科了解到,未來合作雙方將積極促成“HiTcs海水淡化技術”在中東區域建造一定工業規模或適應市場需求的示范項目,同時努力促成“HiTcs海水淡化技術”在中東區域國家及重點市場的應用。

  “迪拜佔地100平方公裡的太陽能谷,已完成世界各種技術的太陽能裝置的建設,但完全依賴太陽能的海水淡化廠仍處於探討階段。”尹戈介紹,未來“HiTcs海水淡化技術”進入中東市場,作為一項突破性技術,有著廣闊發展前景。

  此外,隨著合作進一步推進,哈工中科自主研發生產的CSP板也將進入國際市場。下一步,哈工中科計劃依托山東淄博陶瓷生產基地,深入研發完善CSP板中溫集熱及高溫鹽水處理技術、裝備。(胡瀝中)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和全國兩會精神 研究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事項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大會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九十周年慶祝大會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帶好頭作表率 林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履職情況,安排有關事項。代表團團長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陸治原參加 全國兩會期間,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在住地看望慰問了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 林武、周乃翔來到山東團住地媒體演播室,與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和大眾日報、山東廣播電視台前方報道團隊和隨團工作人員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會新聞宣傳和代表團服務保障情況。…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各項決議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各項決議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