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東營經開區稅務局:稅務助力海上風能項目“向海爭鋒”

2023年03月23日10:0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近日,海上風電裝備產業園內項目建設現場塔吊林立、機械轟鳴,百舸爭流、奮楫者先的干勁十足……據了解,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聚力打造海上風電裝備產業園,正在抓緊建設以海上風電為主體,多能互補聯動發展的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基地,主要產品涵蓋主機、葉片、裝機、塔筒和海纜等零部件。建成后,將成為全國規模最大、鏈條最長、配套裝備最為齊全的海上風電裝備產業園區。

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稅務局認真貫徹落實市委“萬名干部下基層”和開發區“高質量發展服務年”部署要求,深入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以“店小二”式精細稅費服務助力發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努力為全區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注入“稅動能”。

“我們距離主城區較遠,但是稅務部門主動靠前服務,讓我們在落戶過程中少走了很多彎路,增強了我們落戶東營的信心和決心。”中船海裝風電(山東)有限公司董事長蔡福勇這樣說。

海上風電裝備項目建設之初,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稅務局時刻關注項目發展變化,組建業務骨干宣傳隊,從最初的項目立項,到后期的試運行,積極通過電話、微信、實地走訪等形式對口聯系,主動了解企業入駐或設立分公司過程中的困難、疑惑,指引並協助風電企業順利完成稅務登記、實名認証和輔導申報等工作,實現量身定制地個性化納稅服務近在咫尺。

作為國內風電塔筒“四小龍”之一的天能重工公司投資建設年產30萬噸風機塔筒、單樁及其附屬構件、導管架等產品制造生產線及配套設施,僅一期投資就達到3.5億元。前期基礎設施建設存有大量增值稅留抵稅額。“如果固定資產投入產生的增值稅留抵稅額可以退稅,將極大緩解我們資金壓力,我們將更有信心實現5月份投產。”東營天能重工有限公司經理段春江興奮的說。

為幫助風電項目企業及時了解並享受最新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稅務局深入開展大數據分析,依據企業類型、發展階段和行業特點,聚焦風電企業的存量和增量留抵稅額進行統計,精准標識納稅人的身份特征標簽,通過數據分析提出綜合性、建設性、有分量的意見建議。針對風電企業前期固定資產投入大的特點,“點對點”輔導企業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及電子稅務局操作流程,詳細解答納稅信用等級認定規則,減輕風電企業負擔,為企業增信心、鼓干勁。

“以前辦稅時間都用在路上了,在東營用了‘稅e辦’小程序后,現在我可以直接呼叫‘稅e辦’后台人員幫我完成相關業務,真是太方便了。”東營天能重工有限公司辦稅員代小嬋介紹到。

為推動海上風電開發走向深遠海,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稅務局著力推廣“非接觸式”辦稅,充分利用“魯稅通山東稅務征納互動平台”,通過“消息推送”功能推送留抵退稅政策、稅費緩繳政策、電子稅務局操作等二維碼信息,方便納稅人掃碼學習。建立智能“稅博士”+“人工在線”雙重咨詢通道,推廣應用“稅e辦”小程序,助力風電企業涉稅難題“秒響應”。建立問題台賬,切實加大跟蹤問效的力度,確保辦稅流程堵點難點排查“全覆蓋”,著力滿足風電企業個性化辦稅需求,用更便捷、更精准、更溫暖的納稅服務助力打造深遠海海上風電項目快建設、早投產、早達效。(魏繼忠)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和全國兩會精神 研究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事項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大會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九十周年慶祝大會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帶好頭作表率 林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履職情況,安排有關事項。代表團團長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陸治原參加 全國兩會期間,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在住地看望慰問了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 林武、周乃翔來到山東團住地媒體演播室,與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和大眾日報、山東廣播電視台前方報道團隊和隨團工作人員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會新聞宣傳和代表團服務保障情況。…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各項決議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各項決議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