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刊發德州市副市長​陳曉強文章:​充分激活政務數據要素潛能

2023年03月23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充分激活政務數據要素潛能

陳曉強

充分激活政務數據要素潛能,釋放數據內在價值,實現政務服務與群眾需求精准匹配,有助於提高群眾對政務服務的滿意度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數字政府建設是數字中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將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效舉措,也是更好滿足公眾對政務服務越來越高需求的必然選擇。近年來,山東省德州市堅持問題導向、技術賦能、創新驅動,推動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優化,不斷提高決策科學性和服務效率,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數字政府建設,首先要解決好數據資源的整合與應用問題。過去,政府各個部門掌握的公共數據,往往隻在內部流動,數據價值的挖掘不夠深入、利用不夠充分。為提高大數據應用效能,我們著力盤活政務雲數據,一方面推進政務數據共享,開放企業登記、衛生健康、氣象等數據,一些保險機構利用氣象數據實現助農減災和精准理賠﹔一方面推進政務數據與社會數據相融合,打造“舒心就醫”“保醫通”等應用,群眾可以“先看病、后付費”,涉及商業保險報銷也能做到“零跑腿”。我們在實踐中認識到,數據是寶貴資源,充分激活政務數據要素潛能,釋放數據內在價值,實現政務服務與群眾需求精准匹配,有助於提高群眾對政務服務的滿意度。

在加強數據匯聚融合、開發利用的同時,也要注重系統推進政務平台規范化、標准化、集約化建設。現實中,一些企業和群眾辦事時遇到“慢、繁、難”等問題。究其原因,與政府各個部門服務協同性不足有關。針對這一問題,我們以數字技術再造政務服務流程,實現行政執法520個事項、69類証照証明“免提交”檢查﹔203項事項可線上辦理,提交材料減少40%、辦事時間縮短50%﹔生育、教育、就業等19個領域事項,實現一站式辦理……加強系統集成,能夠提升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管理和服務水平,不斷增強便民化服務效能。

持續增強數字政府效能,對加快數字社會建設意義重大。近年來,我們致力於建設“城市大腦”,推動城市公共基礎設施數字轉型、智能升級、融合創新。比如,我們打造“智慧創城”應用場景,通過匯聚數據、構建算法,提升了城市文明水平。從長遠看,推動數字技術和公共服務融合,仍需在普及數字設施、推動數字化服務普惠應用上下功夫,通過加快推進城市運行“一網統管”,不斷提升城市治理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全面貫徹網絡強國戰略,把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推動政府數字化、智能化運行”。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是創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舉措,對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建設法治政府、廉潔政府、服務型政府意義重大。新征程上,繼續以數字化改革促進制度創新,保障數字政府建設和運行整體協同、智能高效、平穩有序,定能實現政府治理方式變革和治理能力提升,讓數字技術更好地服務人民、造福人民。

(作者為山東省德州市副市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3日   第 05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和全國兩會精神 研究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事項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大會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九十周年慶祝大會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帶好頭作表率 林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履職情況,安排有關事項。代表團團長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陸治原參加 全國兩會期間,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在住地看望慰問了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 林武、周乃翔來到山東團住地媒體演播室,與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和大眾日報、山東廣播電視台前方報道團隊和隨團工作人員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會新聞宣傳和代表團服務保障情況。…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各項決議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各項決議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