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大力實施質量強省戰略,打造“好品山東”品牌

2023年03月23日09:01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大力實施質量強省戰略,打造“好品山東”品牌

山東省大力實施質量強省戰略,打造“好品山東”品牌

為強省建設增添“質量”成色

如今的“山東質量”是什麼樣子?

一個獎項可以說明:3月19日,每兩年評選、表彰一次,彰顯中國制造硬實力,有著中國工業“奧斯卡”之稱的中國工業大獎公布,山東有3家企業和4個項目獲大獎,1家企業和4個項目獲“表彰獎”,3家企業和3個項目獲“提名獎”,獲獎數量全國第一。

一張名片可以說明:山東著力打造的區域公共品牌——“好品山東”,作為高質量發展的亮麗名片,成為熱搜上的“常客”。

一項考核可以說明:在國務院開展的省級政府質量工作考核中,山東連續獲評A級等次。

質量體現著人類的勞動創造和智慧結晶,體現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來,山東省大力實施質量強省戰略,深入開展質量提升行動,不斷完善質量促進機制、強化質量基礎設施、加強質量安全保障能力、夯實品牌支撐體系、培育經濟發展質量新優勢,助力山東現代化強省建設。

以“大質量”推動新發展。早在2018年,山東省委、省政府就制訂了《關於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實施方案》,近兩年,又先后出台了《山東省“十四五”質量發展規劃》《山東省質量強省建設綱要》等一系列質量領域指導性文件。各市各部門積極行動,聚焦質量創新、質量安全、質量基礎、質量激勵等方面制定落實政策措施272項。安排省級財政資金10.13億元“提質效、強基礎、樹品牌”,截至2022年底,省級新舊動能轉換重點產業基金累計投資1416億元,帶動社會資本投融資3738億元。

以“好品牌”賦能新發展。山東省加強公共品牌建設,讓“好品山東”成為帶動產業轉型的重要抓手。去年3月,山東省發布第一批“好品山東”品牌名單,涵蓋制造業、消費品、農產品領域共14類223家品牌。隨后,全網、全國乃至全世界重磅推介“好客山東 好品山東”,通過“好客山東 好品山東”區域公共品牌建設,不斷獲得新動能、打開新空間、塑造新優勢。來自企業的最直接反饋是——前不久,青島企業澳柯瑪股份有限公司在雲南昆明舉辦的第四場“好品山東”名優產品推介會上,其高端玲瓏套系、家庭全域制冷解決方案、健康小家電等備受當地消費者青睞。

同時,在體制機制上,山東省在全國創新開展質量強縣創建工作,從2022年至2024年,每年認定10個質量強縣(市、區),通過評選,摸清基層質量工作的“家底”,激發縣域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推動質量提升、質量監管等重點任務工作在基層落地落實,提升區域質量整體發展水平。青島市嶗山區、濟南市歷下區、青島市黃島區、濰坊市奎文區、煙台市龍口市、濰坊市壽光市、威海市環翠區、臨沂市蘭山區、煙台市芝罘區、威海市榮成市等10個首批質量強縣的成功創建,代表了山東縣域質量工作發展水平,為全省縣域質量發展樹立了典型和示范。

山東省還率先全域推行首席質量官制度,培訓企業首席質量官1.6萬人次,累計注冊質量管理小組277.2萬個。主導或參與制定國際及國家標准9732項,承擔建設國家級標准化試點示范項目664個。圍繞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聚焦新舊動能轉換“十強”產業,深化實施質量提升七大創新工程,消費品、農產品、制造業產品質量合格率連續三年穩步提升,均處於全國前列。2022年,山東省質量提升行動全面深化,在全省廣泛推廣10個省長質量獎獲獎企業的優秀質量管理模式,推動2000家企業導入卓越績效管理模式,公共服務質量水平提升至全國“第一方陣”﹔深入開展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行動,助企解決質量難題3820個,綠色產品認証、技術性貿易措施等工作加速推進。

“下一步,將深入實施質量強省戰略,著力提升產品、工程、服務質量,持續打響‘好品山東’區域公共品牌,培育壯大以技術、標准、品牌、質量、服務等為核心的質量競爭新優勢,持續優化質量發展環境,全力打造質量強省建設的‘山東樣板’。”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吳承丙說。(楊潤勤)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和全國兩會精神 研究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事項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大會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九十周年慶祝大會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帶好頭作表率 林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履職情況,安排有關事項。代表團團長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陸治原參加 全國兩會期間,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在住地看望慰問了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 林武、周乃翔來到山東團住地媒體演播室,與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和大眾日報、山東廣播電視台前方報道團隊和隨團工作人員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會新聞宣傳和代表團服務保障情況。…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各項決議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各項決議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