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培育優勢產業集群,莒縣現代物流產業鏈順勢而起

2023年03月22日20:25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正基智慧冷鏈產業園項目總投資15億元,按照冷鏈物流產業園的4.0版本,建立互聯互通的園區綜合運行信息共享平台,打造山東省內單體容量最大,高度最高的冷鏈倉儲中心,可實現從5℃至零下50℃全產品覆蓋,有效打通農產品的產、存、銷全產業鏈,促進農業產業提質增效。

實干爭春早,項目建設忙。

春日,在日照正基智慧冷鏈產業園項目建設現場,塔吊高聳、機器轟鳴,施工隊伍全力以赴趕工期,近2000名施工人員,爭分奪秒,熱情高漲。物流配送中心、中央廚房、冷鏈倉儲中心等6個單體項目同步推進。

“我們集團在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積極抓住機遇實現產業轉型升級,成功與京東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著力打造縣域配送中心。”山東正基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尹國棟介紹,正基智慧冷鏈產業園項目投產后,預計實現年產預制菜10萬余噸,冷藏存儲量30萬噸,利稅8000余萬,增加就業2000人次。

移步城陽水泥有限公司水泥裝載區,熱火朝天的忙碌場景令人振奮:偌大的空地上,工程機械緊張作業,幾十輛運輸車輛來回穿梭,等待裝貨的罐車也排起了長龍。

水泥是正基集團的主導產業之一,城陽水泥有限公司堅持創新,走科技強企、品牌興企之路,依靠穩定的品控和種類的創新,贏得了省內外市場良好的口碑。

正基集團積極響應莒縣低碳綠色高質量發展要求,集團建材板塊主動淘汰低效產能設備3台套,更換高效產能設備,研發新產品引領市場導向。“新設備投入使用后每年能實現降碳2000噸標准煤,同時產出的新產品的質量和效益均得到較大提升,有效的鞏固了魯東南、蘇北和膠東的建材市場,為經濟發展帶來質效。”尹國棟說。

2022年,正基商貿營業收入達17657萬元,成為莒縣規模最大的商貿娛樂綜合體。今年,正基商貿計劃多點開花,不斷豐富產品供給,打造更多家門口的便利店,為莒縣消費市場注入新活力。

近年來,莒縣高度重視現代物流產業鏈的培育和發展,不斷拓展物流配送、電子商務等新型流通方式,新興第三方物流企業快速成長,傳統物流向現代物流轉型步伐逐步加快。

圍繞工農貿生產需求,著力構建工業、農業和商貿“三大物流體系”,莒縣規劃建設綜合物流園、鐵路智慧物流園、冷鏈物流產業園“三類物流園區”,出台物流貨源政策、平台稅費政策、產業發展政策“三項支持政策”。

莒縣通達物流港“司機之家”運用智慧化物流管理系統,實現貨物及運輸車輛的在線匹配,還能對貨物類型、車輛、貨運量進行實時統計,為生產企業和會員單位提供多功能、一體化的綜合性服務。

“司機之家”的智能化發展,是莒縣現代物流產業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物流產業具有引導生產和促進消費的重要作用,是經濟發展的“高速公路”。

莒縣產業門類齊全,水泥年產能1500萬噸、海右石化年產能350萬噸、塑料年加工能力160萬噸、浩宇能源焦化年產能85萬噸……各類產品貨源運輸需求量大,這是莒縣發展現代物流產業鏈的產能優勢。

隨著京滬高鐵二線在莒縣設站,鐵路智慧物流園建設正在積極推進。

一項項部署、一條條戰略,融會貫通成為了一條,優勢再造、加速發展的快車道,必將推動莒縣現代物流產業鏈,強勢崛起,成為“突破莒縣”強引擎!(王霞)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和全國兩會精神 研究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事項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大會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九十周年慶祝大會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帶好頭作表率 林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履職情況,安排有關事項。代表團團長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陸治原參加 全國兩會期間,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在住地看望慰問了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 林武、周乃翔來到山東團住地媒體演播室,與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和大眾日報、山東廣播電視台前方報道團隊和隨團工作人員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會新聞宣傳和代表團服務保障情況。…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各項決議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各項決議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