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齊風魯韻·鑄魂化人”藝術黨課

京劇《燕翼堂》全國巡演啟動

2023年03月22日10:25 |
小字號

山東省京劇院創作排演的京劇《燕翼堂》於2023年3月21日19:00在梨園大戲院演出,拉開《燕翼堂》全國巡演的序幕。

京劇《燕翼堂》自2021年創排以來,先后榮獲第十二屆山東文化藝術節新創作優秀劇目獎、參加第九屆中國京劇藝術節線下展演、榮獲中宣部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劇目獎,是齊魯大地過去幾年來舞台藝術創作的代表性劇目。

為展現山東文藝創作最新成果,弘揚沂蒙精神,增強人民的精神力量,山東省京劇院計劃通過參加國家級重大活動、與院線合作等多種方式,赴北京、寧夏、陝西、河北、浙江等省市開展全國巡演,並在全省各市巡演。第一站將於3月27—28日赴北京梅蘭芳大劇院參加文旅部主辦的新時代舞台藝術優秀劇目展演。

京劇《燕翼堂》取材於沂蒙山區一個有著近三百年歷史的封建家族,講述燕翼堂第十五代掌門人劉合浦在家族早期共產黨人“寧可站著死,絕不跪著生”的精神引領下,以民族大義為重,從一個“明哲保身,中立求存”的封建地主,轉變為堅定的革命鄉紳,帶領家族追隨共產黨、為革命毀家紓難的動人故事。

作品以戲劇思維對歷史真實進行重新建構,以“一個家族的毀滅”和“一個民族的新生”,折射出優秀傳統文化基因的傳承、血性與奮爭,展示了在國破家亡歷史關頭的沂蒙精神、民族精神,藝術地回答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行,回答了封建地主階級和新興的民族資產階級是如何深刻地領悟到“隻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這一偉大的真理。

文藝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時代前進的號角。《燕翼堂》創作期間,山東省京劇院及相關主創,把創新精神貫穿創作生產全過程。山東省京劇院極為注重提高文藝原創能力,在探索中突破超越,大膽探索紅色題材京劇的表現手法,著力增強文藝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

著名文藝評論家仲呈祥先生這樣評價:《燕翼堂》以獨特而自覺的文化自信視角,踐行戲曲傳承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化相協調,努力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實踐路徑,充分發揮京劇藝術獨特的審美優勢,凸顯了傳統文化與革命文化的銜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結合,審美化、藝術化地講好了一個“壯哉燕翼堂,浴火起鳳凰”的中國故事,為當代戲曲藝術的創作提供了具有普遍借鑒意義的寶貴啟示。

從劇情立意看,《燕翼堂》精彩講述了“一座深宅大院倒下去,一個新的家族站起來”的故事。劇中主角劉合浦對革命態度的變化,“燕翼堂”從劉氏家族命根子變為革命斗爭的“前沿陣地”,家族青少年主動加入抗日救亡的斗爭……

“劇中所渲染的不是主角天生的革命性,而是著重表現其看到的、經歷的、想到的、做到的。主要為解開一個謎團,即主角如何從不理解到被打動、從反對到認同、從同情到為之獻身的過程。”《燕翼堂》編劇之一王宏認為,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當看到中國人被欺凌,當看到一個個共產黨人為民族慷慨赴死時,劇中主角作為曾經的封建家族族長,也做出了人生道路的正確選擇。這是他高尚人格的體現,是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的體現,更體現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正確選擇的歷史必然性。

相關專家表示,評價文藝作品,要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燕翼堂》最大的藝術特色,在於強化紅色故事的可讀性,力圖通過豐富手段,為當下觀眾還原歷史,彰顯京劇魅力。

“堅持守正創新,是主創在排練期間多次強調的問題。”《燕翼堂》導演周龍介紹,《燕翼堂》由“迎歸”“驚變”“浮厝”“忍辱”“投軍”“逼降”“壯別”“顯義”“毀家”等幾個重要情節貫穿起來。全劇浸透著濃郁的蒙陰地域文化氣息,通過起伏跌宕的劇情戲理,輔以氣勢庄重、虛實相間的“燕翼堂”舞美景象,運用“唱、念”聲腔音樂和“做、打”功法技巧,以生旦淨丑的行當特點和藝術手段進行人物塑造。

根據歷史記載,“燕翼堂”自古就有勤奮耕讀、家族和睦、開明民主、體恤百姓的優良家風,該家族富甲一方,當地流傳“三有”:有錢、有地、有人氣。劉曉浦、劉一夢犧牲后,“燕翼堂”家族認清了國民黨反動派的本質,一心跟定共產黨,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共有26人參加革命,7人獻出寶貴生命。

山東省京劇院黨委書記、院長蔣慶鵬介紹,《燕翼堂》是山東省京劇院在山東省委宣傳部、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大力支持下,出品的一部現代京劇。2020年初確定為山東省舞台藝術重點創作選題,入選中宣部“慶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重點跟蹤項目”﹔2021年作為第十二屆山東文化藝術節開幕大戲演出,並入選第九屆中國京劇藝術節﹔2022年對該劇進行重大修改提升,榮獲中宣部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憑借過硬的藝術品質、深沉的愛國情懷為廣大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山東省京劇院作為全國知名的文藝院團,擁有光榮的傳統和輝煌的歷史,多年來創作排演了一批精品力作,為繁榮文藝事業、服務人民群眾發揮了應有作用。近兩年,在山東省京劇院領導班子和全體干部職工的努力下,院內各項工作取得長足進步。2023年將重點在全國巡演中進一步打磨提升《燕翼堂》,創作入選文旅部歷史題材創作工程和國家藝術基金扶持項目的新編歷史京劇《大運河》,開展紀念抗美援朝勝利70周年《奇襲白虎團》全國巡演。

本場演出特意邀請省直機關的黨員干部觀看,上了一堂生動的“齊風魯韻·鑄魂化人”藝術黨課。

來源:山東省京劇院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和全國兩會精神 研究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事項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大會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九十周年慶祝大會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帶好頭作表率 林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履職情況,安排有關事項。代表團團長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陸治原參加 全國兩會期間,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在住地看望慰問了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 林武、周乃翔來到山東團住地媒體演播室,與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和大眾日報、山東廣播電視台前方報道團隊和隨團工作人員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會新聞宣傳和代表團服務保障情況。…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各項決議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各項決議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