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建設“世界一流”,國有企業的“關鍵一跳”

2023年03月22日09:22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國務院國資委辦公廳近日發布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和專精特新示范企業名單,207家上榜企業中山東有11家企業入選。據介紹,這也是自2018年國務院國資委確定首批11家中央企業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后,首次有地方國企被納入創建范圍。

建設世界一流企業,著重解決國有企業大而不強、大而不優的問題。近年來,山東國有企業的面貌在改革創新中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國有經濟在調整優化中不斷發展壯大,有力促進了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是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跳”,作為國資國企大省的山東,理應有更多國有企業站上世界舞台檢驗真本領,與國際巨頭“掰手腕”、較高下。

建設世界一流,是強化國有企業市場主體地位的必然要求。建設一流始於對標“一流”,當前山東不少省屬企業已選定參照系,主要領導親自帶隊赴對標對象考察學習。這個“標”,從表面上看是企業,實則是市場。“疾風知勁草”,多年來,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的一條根本經驗就在於始終堅持市場化和商業化改革,使國有企業在市場競爭中不斷做優做強做大。當前國際環境風雲變幻,全球經濟增長前景不明朗,唯有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才能在市場波動中發揮好穩定大局的壓艙石作用。這需要國有企業進一步增強市場化運作的自覺性和適應力,主動與世界一流企業開展產品競爭與服務競爭,在開放環境與國際競爭中持續檢驗、校正改革發展成果。

與世界一流較量,可有效倒逼國有企業從做大向做得“偉大”轉變。經得起時間考驗是世界一流企業的重要標志,看得見的是資產規模、利潤總額、淨利潤等關鍵財務指標、業務運營指標,支撐這些亮眼數字的,則是長期積累形成的高效持續創新、快速響應市場、生產高質量產品等看不見的能力。這也意味著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必然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通過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可推動國有企業在高標准、系統化的學習中逐步形成自主推動、持續深化、自我完善的改革發展勢能,並通過制度形式固化為常態化模式,推動國有企業在創建世界一流企業的道路上持續深化。

單靠模仿,成就不了世界一流。世界一流的登頂之路各有不同,但都經歷了在無人區中摸索前行的階段。國有企業建設世界一流,尤其要在科技創新上闖新路、勇攀登,立足產業基礎和發展方向在更多領域取得突破,掌握一批別人學不會、拿不走的關鍵核心技術,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科技發展具有未知性和難以預判性,必要的時候,國有企業更要拿出前瞻性的創新判斷力與風險擔當精神,敢於重構格局、重塑規則。

濰柴海外業務佔比達到37%,均衡的產品、業務和市場結構形成了強大的抗風浪能力﹔華魯總資產報酬率達到20.7%,已接近殼牌……近幾年,山東國資國企在優化布局、做強主業等改革發展中取得長足進步,資產、收入、利潤等指標連創歷史新高,形成了一批具有較強行業影響力的績優股,具備了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基本條件。要通過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形成一個比學趕超、力爭上游的競爭氛圍,帶動更多國有企業在建設世界一流企業中擔負起領跑責任,走一條具有山東特色的世界一流企業創建之路。

這個國有企業“關鍵一跳”的過程,也是進一步打響山東國企改革品牌的過程。多年來,山東堅持綜合施策,充分運用市場手段、經濟手段、法律手段,在多項國企改革任務中大膽闖、大膽試,為面上探索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路子。用好典型引領,強化比學趕超、爭先進位,各部門堅持“一盤棋”思想協同推動任務高效落實,“世界一流”中就一定會有更多山東籍選手脫穎而出。(付玉婷)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和全國兩會精神 研究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事項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大會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九十周年慶祝大會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帶好頭作表率 林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履職情況,安排有關事項。代表團團長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陸治原參加 全國兩會期間,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在住地看望慰問了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 林武、周乃翔來到山東團住地媒體演播室,與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和大眾日報、山東廣播電視台前方報道團隊和隨團工作人員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會新聞宣傳和代表團服務保障情況。…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各項決議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各項決議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