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高效推進交旅融合 山東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不斷完善

2023年03月21日16:41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3月21日電 (逄鑫珊)在21日下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山東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高立平表示,近年來,山東省交通運輸事業取得長足發展,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不斷完善,交通運輸與旅游相輔相融、協同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

全面樹立交旅融合發展理念

高立平表示,交旅融合發展是迎接大眾旅游時代、建設人民滿意交通的必然選擇,是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推動交通運輸行業創新發展的重要舉措和抓手。對此,山東省交通運輸廳在工作中牢固樹立先行、融合、為民三個理念,促進交旅融合發展成為交通運輸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高起點謀劃交旅融合發展藍圖

加強頂層設計。近期,山東省交通運輸廳同省文化和旅游廳、山東黃河河務局等單位,聯合開展了旅游風景道調研,編制印發山東省旅游交通網主骨架布局規劃,聚焦黃河、大運河、齊長城、黃渤海、沂蒙革命老區五大旅游資源富集區,謀劃構建“外部交通快捷,內部交通順暢,慢行交通豐富”的“快進慢游”旅游交通體系。

一是依托高速鐵路、高速公路、機場等骨干交通網,構建快速便捷、高效直達的“快進”旅游交通系統。到2025年,高速鐵路、高速公路總規模達1.4萬公裡,基本實現“市市通高鐵,縣縣雙高速”﹔高速公路出口至4A級及以上景區30分鐘內通達,到A級及以上景區1小時內通達﹔加快機場新改建,民用運輸機場達到12個。

二是統籌文旅資源和公路建設,構建串珠成線、連線成面的“慢游”旅游交通系統。以“行游一體、人在路上、路在畫中”為體驗目標,謀劃推進東部“千裡濱海”、西部“魯風運河”、南部“紅色沂蒙”、北部“黃河入海”、中部“長城尋跡”五大主題旅游公路,加快形成山東省“東西南北中、一環游山東”旅游公路總體布局。

高標准建設交旅融合設施網絡

全面建設旅游公路網絡。制定印發旅游公路建設指導意見、技術指南、省級資金補助暫行標准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為旅游公路建設提供有力的工作指導和資金支持。

高立平說,今年,山東將全面加快S103濟南至泰安旅游公路、泰山·黃河—大汶河旅游公路等項目建設,有序實施既有公路的旅游功能提升,力爭到2025年,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帶動作用、在全國具有影響力的特色樣板旅游路。 

加速形成通用機場旅游網絡。推動低空飛行旅游發展,完善提升濱州大高、萊蕪雪野等通用機場旅游功能,加快臨沂費縣等通用機場建設,努力打造覆蓋山東省、協同高效、服務優質的通用機場群。支持培育仙境海岸、黃河入海、平安泰山等8個低空旅游區,助力提升各地航空節、飛行體驗節等節事活動的吸引力。

持續完善水上旅游設施網絡。加快打造青島郵輪母港,與煙台港、威海港、日照港協同,整體打造母港、始發港、停靠港“一主一備兩點”郵輪旅游體系。結合小清河復航工程和京杭運河“三改二”升級改造工程,打造內河沿線生態觀光帶,大力支持長島、微山等地建設旅游客運碼頭,加快形成“水上游、陸上行”相銜接的旅游交通網絡。

高水平提供交旅融合運輸服務

著力提升高速公路服務區旅游服務功能。全力打造“區區有特色、處處有亮點”的特色服務區。推進臨沂“沂蒙山水”主題服務區、泰安“泰山旅游”主題服務區、曲阜“儒家文化”主題服務區、濟南“旅游休閑”主題服務區等功能改造提升。持續開展“山東手造”“黃河大集”進高速服務區的推廣活動。 

推動濟青雙城高鐵列車“公交化”運營。在原鐵路運行圖基礎上,自3月22日起,加密開行3對1.5小時到達、3對2小時到達的高速動車組列車。7月份再增加3對,年底濟鄭高鐵開通時再增加2對,助力濟南、青島兩大都市圈協調發展。

提升道路客運旅游服務水平。持續提升游客出行交通便利度,加密火車站、民航機場、汽車客運站等客運樞紐至重點旅游景區、旅游度假區的旅游客運直達線路,通過增設旅游客運專線、開行定制客運線路、優化客運線路布局和運行時間等方式,提升旅游資源可達性,深化推廣“車票+門票”“車票+門票+酒店”等一站式運游融合服務產品。

加強旅游客運水陸空聯動。統籌各種運輸方式,大力發展郵輪、游艇等水上旅游產品,持續完善青島膠東國際機場等綜合運輸樞紐功能,大力開拓航空旅游航線,加快國際航線恢復進度,抓住“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機遇,謀劃推出一批“飛機郵輪+高鐵+自駕”特色線路。

提供優質旅游出行信息服務。大力推進旅游交通智慧化,努力實現交旅信息互聯共享,為公眾提供多層次、全方位綜合交通旅游信息服務,豐富拓展智慧旅游交通應用場景,形成“出行即服務”新體驗。持續加強安全保障,進一步提升旅游交通服務水平。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和全國兩會精神 研究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事項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大會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九十周年慶祝大會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帶好頭作表率 林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履職情況,安排有關事項。代表團團長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陸治原參加 全國兩會期間,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在住地看望慰問了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 林武、周乃翔來到山東團住地媒體演播室,與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和大眾日報、山東廣播電視台前方報道團隊和隨團工作人員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會新聞宣傳和代表團服務保障情況。…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各項決議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各項決議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