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聚焦兩個重點,減輕群眾就醫負擔

濟南:2022年參保人數達854.73萬,全年支付各項醫保待遇167.95億元

2023年03月21日14:16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3月21日電(公雪)21日上午,濟南市委市政府召開“凝心聚力抓項目 蓄勢賦能促發展”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的第20場,圍繞濟南市“凝心聚力 擔當作為 持續提升群眾在醫保領域的幸福感獲得感”的有關情況展開介紹。會上,濟南市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文秀介紹,2022年,濟南市參保人數達到854.73萬人,增量居全省第一﹔全年支付各項醫保待遇167.95億元,有效保障了群眾看病就醫。

發布會現場

發布會現場

聚焦一升、一降兩個重點,穩步提升醫保待遇,減輕群眾就醫負擔。一方面,把待遇提上來。居民醫保方面,財政補助標准提高到670元,省部三級醫院住院報銷比例提高5%,普通門診報銷限額由400元提高至500元﹔職工醫保方面,普通門診年度支付限額由3000元提高到4500元,一、二、三級醫院報銷比例均提高10個百分點,“大額醫療費”二次報銷起付線由1萬元降至8千元﹔生育保險方面,職工生育醫療費報銷比例提高到100%,居民生育醫療費提高到3000元。另一方面,把藥價降下來。扎實推動427種集採藥品在濟南市及時落地,價格平均下降50%以上﹔開展醫保基金與藥企直接結算9.05億元,藥企回款周期由3個月壓縮到1個月,減輕了企業資金周轉壓力﹔牽頭開展全國首次中藥飲片聯盟採購,將宏濟堂、扁鵲智慧中藥房納入醫保定點,實現中藥飲片集中採購、統一煎煮、配送上門。

完善支付、監管兩個機制,提高醫保基金使用效率,實現安全平穩運行。一方面,扎實推動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DRG)付費覆蓋全市206家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試點醫院職工、居民次均住院費用分別減少1318.35元、448.43元,濟南市在全國新開展改革地區評估中獲第1名。另一方面,不斷完善基金監管制度。在全省率先出台《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辦法》,開展省市區三級聯合稽核,持續推進醫保智能監控系統建設。全年累計檢查定點醫藥機構4611家,曝光典型案例9起,追回醫保基金3713.07萬元,有力守護了群眾的“看病錢”“救命錢”。

圍繞線下、線上兩條路徑,完善四級服務體系,提升醫保經辦服務能力。一方面,打造市、縣、鄉、村四級醫保服務體系。建成383家醫保工作站和6413家醫保工作點,基本覆蓋所有社區(村)。將收件初審等20項高頻醫保業務下沉基層,培育醫保經辦人員、醫藥機構人員、網格員等“醫保明白人”9000余人,群眾可就近在醫保工作站點辦理業務、咨詢政策。另一方面,提升醫保數字化服務能力。提供網辦、掌辦、郵寄辦、視頻辦等多種服務方式,不見面辦理率達98.4%。指導建設涵蓋19家互聯網醫院、1000余家定點藥店的線上服務矩陣,累計服務患者30余萬人次。醫保移動支付覆蓋齊魯醫院、省立醫院、市中心醫院、市婦幼保健院等16家醫院,患者從挂號、就診到結算可通過手機自助辦理,有效縮短了等待時間。

發布會現場。

發布會現場

李文秀介紹,2023年,濟南市醫保系統將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和強省會建設要求,圍繞“項目突破年”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推出十大醫保重點項目,持續提升群眾在醫保領域的獲得感、幸福感。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和全國兩會精神 研究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事項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大會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九十周年慶祝大會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帶好頭作表率 林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履職情況,安排有關事項。代表團團長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陸治原參加 全國兩會期間,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在住地看望慰問了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 林武、周乃翔來到山東團住地媒體演播室,與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和大眾日報、山東廣播電視台前方報道團隊和隨團工作人員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會新聞宣傳和代表團服務保障情況。…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各項決議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各項決議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