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省提前三年完成7047萬畝農業水價改革任務

2023年03月21日09:46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山東省提前三年完成7047萬畝農業水價改革任務,用水觀念轉變,節水效益明顯

價格杠杆倒逼農業節水

陽春時節,齊魯大地陸續進入小麥灌溉高峰期。

山東是農業大省,農業灌溉用水佔全省用水總量的60%。面對水資源短缺的省情水情,山東省因水制宜,多措並舉提高農業用水效率,於2016年起試點推進農業水價改革,探索利用價格杠杆倒逼節水增效。截至2022年底,全省7047萬畝的改革任務全面完成,比計劃提前三年。近日,記者走訪東營、濱州、德州等市,看一看水價改革杠杆如何推動農業節水。

計量到戶

3月13日,陽信縣金陽街道西邊村的麥田裡,農民正搶抓小麥返青關鍵期,給麥苗澆水。

“隻需打一個電話就能澆地!”陽信縣金陽街道種糧大戶王玉將IC卡插入灌溉泵站控制箱,拿出手機撥通電話,隨著電話裡嘟聲響起,眼前的出水口便噴出了水。“這樣的出水口大概每隔50米就設置一個,需要澆哪塊地,撥打電話發送指令,即可實現遠程開關。”

如今,像這樣的智慧灌溉模式已經覆蓋了陽信縣40萬畝農業水價改革試點區。“每個灌溉設備都安裝了射頻控制系統,群眾插卡取電,手機遙控,通過以電折水就能實現計量到戶。”陽信縣城鄉水務局局長劉希柱說。

用多少水,交多少錢,老百姓的節水意識也慢慢樹立起來。“以前是大水漫灌,一畝地澆一次怎麼也得100多立方米水,還得自己拉著柴油機,架上‘小白龍’從河裡抽水,費時又費力。”王玉給記者算了一筆經濟賬,現在輸水管道直接入地通往田間地頭,既減少了滲漏,又能精准控制,每畝次可節水約20立方米,設備錢也省了,澆一畝地的成本從原來40元降到現在的20元左右。

為確保節水效益持續,陽信縣探索實施“市場化運作、公司化管理”模式,將灌溉工程經營權移交相關公司,逐步實現水費征收、工程管護規范化和專業化。“公司24小時全天候服務,對群眾反映的出水口損壞、管道破壞、控制系統故障等問題能及時搶修。”劉希柱介紹,全縣40萬畝改革面積,實現畝均節水約40立方米,年節水1600萬立方米。“按去年用水量折算,相當於省出全縣一年半的城鄉生活用水。”

明晰水權

“一畝地每年的水權指標是179立方米,節水改造后,不僅能滿足澆地需求,省下的水村委會還能回購。”近日,寧津縣劉營伍鄉村民張霞正忙著澆小麥。這幾年通過水權交易,她嘗到精打細算省水的甜頭。

張霞口中的“水權”,是寧津縣農業水價綜合改革中的一項制度創新。寧津縣按照“區域分配原則”,將全縣1.5億立方米農業用水指標作為初始水權,分配到各鄉鎮。水權確權到戶、發証到村,向村委會頒發集體水權証書,注明每戶水權量、可轉讓水量、轉讓條件等信息,真正使水權看得見、摸得著、可轉讓。

“當用水戶用水量超過其水權時,就需要重新購買水權,否則無法實現灌溉。相反,結余下來的水權可以交易。”寧津縣水利局副局長孫洪亮介紹,截至2022年底,全縣累計水權交易645萬立方米,交易金額32.25萬元。

此外,寧津縣還配套建立超定額累進加價、節水獎勵等機制,尤其是對節水成效顯著的合作社、種糧大戶等給予補貼。“過去澆地按畝收費,現在按水量收費,少用少花錢,還能得獎勵。”寧津縣劉營伍鄉龐寨子村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海瑞說,去年1200畝土地拿到了1萬多元節水獎勵。

“有了激勵,大家都想盡方法節水。”孫洪亮說,比如農戶自發改大畦為小畦,田畦變窄變短,水流更快﹔家庭農場推廣卷盤式噴灌機、半固定式噴灌機等節水設備。

省水利廳農水處處長修婷介紹,目前山東省改革區內核定的農業水價基本達到了運行維護成本水平,下一步山東省還將開展末級渠系以下農業水價執行情況摸底調查,同時督促各地繼續探索精准補貼和節水獎勵政策,進一步調動農民節水的積極性。

灌區改造

得益於農業水價改革和國家引黃灌區續建配套等政策,去年7月起,東營市墾利區投資2500余萬元,對路庄灌區進行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包括干支渠節水襯砌,未襯砌渠道進行邊坡整修,新(改)建節制閘等水工建筑物60余座等,大大提升了引水灌溉過程的節水能力和灌溉效率。

“如今春灌期4.5萬畝灌溉面積,澆頭一茬返青水隻需要10天時間、540立方米水就能完成,比之前少2天,還能省下160萬立方米水。”墾利區水利局副局長邊永平說,以前引水渠道都是土渠,輸水過程滲漏嚴重,再加上部分支渠、斗渠節制閘老化失修,供水效率大打折扣。

灌區的現代化遠不止於此,借助山東省數字孿生水利改革試點契機,如今在墾利區0.5萬畝高效節水灌溉示范區,已實現由“憑經驗要水”向“憑數據供水”轉變。“利用田間安裝的土壤墒情監測站、氣象站,結合衛星遙感影像分析數據,可實時感知農作物的種類、種植面積、土壤含水量等數據,依據數學模型和算法,能測算出不同生長時期的灌溉需求,如什麼時候開始灌、大約需要多少水。”邊永平說。

統計顯示,近兩年,山東省沿黃9市65處灌區均完成農業節水工程,共整治襯砌渠系1.49萬公裡,配套改造涵閘、渡槽等建筑物1.54萬座,恢復改善灌溉面積2800余萬畝,灌區骨干工程渠系水利用系數達到0.7以上,灌溉周期平均縮短3.3天,連續多年實現增產增效不增水。全省6處灌區正開展數字孿生灌區試點,通過先行先試深入推進灌區現代化。

省水利廳二級巡視員宋書強介紹,今年,水利部將啟動深化農業水價綜合改革推進現代化灌區建設試點。山東省將抓住試點的有利契機,緊緊抓住農業水價綜合改革這個“牛鼻子”,進一步挖掘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經驗,深入推進現代化灌區建設。(方壘)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和全國兩會精神 研究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事項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大會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九十周年慶祝大會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工作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帶好頭作表率 林武講話 周乃翔陸治原出席 3月12日晚,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總結代表團履職情況,安排有關事項。代表團團長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林武周乃翔看望慰問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 陸治原參加 全國兩會期間,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在住地看望慰問了全國兩會新聞工作者和山東團工作人員,對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 林武、周乃翔來到山東團住地媒體演播室,與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和大眾日報、山東廣播電視台前方報道團隊和隨團工作人員一一握手交流,了解大會新聞宣傳和代表團服務保障情況。…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各項決議草案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各項決議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 3月8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山東代表團團長林武,副團長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返回頂部